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四方代表等候會談舉行,右為拉夫羅夫,左2為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朝金敬姬或已卸下職務
僅供奉真賢木 安倍春祭不拜靖國
河內棄辦2019年亞運
三星S5指紋辨識遭破解
英失業率創5年新低 工資升幅超通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緩烏局勢 美俄歐烏達協議
同意減暴力衝突 解除武裝

【綜合報道】美國、俄羅斯、歐盟及烏克蘭代表的烏克蘭危機四方會談,周四就緩和烏克蘭局勢達成協議。各方同意採措施減暴力衝突,要求非法組織解除武裝,要求他們撤出佔據的地方。歐洲安全合作組織(OSCE)將發揮主要調解人角色。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對俄願履行協議存疑。美國國務卿克里警告,如果俄羅斯不認真履行協議,將面對進一步制裁措施。

美國國務卿克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歐盟代表阿什頓(Catherine Ashton)和烏克蘭代理外長傑希察(Andriy Deshchytsya),在瑞士日內瓦舉行長達7小時談判,終於就緩和烏克蘭緊張局勢達成一致。

美國、俄羅斯、歐盟及烏克蘭代表在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及反對各種針對種族和宗教的極端行為,促請各方停止暴力、威嚇及挑釁,所有非法武裝組織必須解除武裝,停止各種佔領行動,撤出佔領的政府建築物、街道、廣場和公共地方。除了干犯死刑罪,其餘示威者撤出後會獲得特赦。聯合聲明又指,歐洲安全及合作組織將牽頭,協助烏克蘭當局未來幾日執行緩和措施,美俄和歐盟代表會監督進度,強調烏克蘭經濟及金融穩定的重要;烏克蘭各地各派亦要開展協商,採納民意,修改憲法,減少基輔中央集權。

克里在會後稱,各方同意避免任何形式的暴力、侮辱及挑釁行為。他期望俄羅斯認真履行協議,敦促親俄武裝分子放下武器。

拉夫羅夫表示,協議促請烏克蘭各方立即開啟廣泛的全國性對話。他又指示威者如果遵守協議要求,除了觸犯死罪,其餘都會獲得特赦。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臨時召開記者會,表明不考慮向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希望俄羅斯遵守四方聯合聲明,但擔心俄羅斯會運用影響力,打擊烏克蘭的繁榮及民主。奧巴馬認為,協議有效與否取決於俄羅斯的態度,相信俄羅斯可運用影響力恢復烏克蘭局勢穩定。他又說,如果俄羅斯再干涉烏克蘭東部及南部,美國和歐洲盟國會隨時作出回應。

 
 
今日相關新聞
緩烏局勢 美俄歐烏達協議
美向烏提供更多軍援
普京認曾派兵克里米亞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