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2012年,總理哈珀訪問香港時,特別前往港島的小西灣軍人墳場,向在二戰中保衛香港而犧牲的加拿大軍人致敬。(本報檔案圖片)
放大
 
參與香港保衛戰的加軍。(網上圖片)
放大
 
被日軍俘虜的加拿大軍人。(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卑詩省華裔加人編年簡史》
卑詩省法律和省議會記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社區新聞
 「香港保衛戰」逆轉加國民意
抗日戰火成為加國華人命運轉捩點

「香港保衛戰」是一場扭轉加國華人命運的戰役,也是一場陰差陽錯安排之下出現的戰役。正當加拿大的華裔社群在多層壓制、排擠之際,在香港爆發的一場戰爭,卻一夜之間將這一局面完全扭轉。明報記者陳志強

1939年9月1日,德軍入侵波蘭,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加拿大隨即向德國宣戰,準備出擊歐洲。但想不到加國軍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所參與的第一場戰役,竟然是在香港發生。

歐洲戰場吃緊,應英國要求,加拿大派出兩個營的兵力,協助英國防守香港。加軍在1941年10月由溫哥華出發,在11月16日登陸香港。但可能是準備得太倉卒,大批裝備被轉運到馬尼拉,未能派上用場。

不到一個月之後,在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並幾乎在同一時間,進軍香港以及英國在亞洲的殖民地。在香港時間1941年12月8日,也就是珍珠港開打之後8個小時不到,日軍向香港發動進攻。守衛香港的二千名加拿大軍人奮戰近18日後,基本上全軍被殲被俘。加拿大政府在日軍不宣而戰的翌日,也就是加國時間1941年12月8日,對日宣戰。

已經與日本鏖戰多年的中國一夜之間改變身分,成為與加拿大並肩作戰的同盟國。加國華人的地位也出現180度的逆轉。與第一次世界大戰不一樣,眼見中國國土遭日軍鐵蹄踐踏,華裔加拿大人更加踴躍參軍與購買加拿大的愛國債卷。

在香港被俘的加軍其後遭受到種種不人道對待,不是在投降後被屠殺便是在戰俘營內受到虐待。出征香港的1,975名加軍中,有超過550人命喪他鄉,永遠不能回歸故土。

在同仇敵愾的氛圍下,加拿大民眾對華人維權活動也開始作出讓步。各級政府紛紛更改法律,恢復華人的合理合法權益。1947年,《排華法》被廢除,當時距離「香港保衛戰」只有六年。1949年,華人終於可以在省選與聯邦選舉中行使公民權利,投下神聖一票。在不到十年的時間之內,加國華人由沒有合法權利、身分曖昧的二等公民搖身一變成為加拿大公民。

 
 
今日相關新聞
「香港保衛戰」逆轉加國民意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