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多菜少肉 日行萬步
有效擊退亞健康

Lead:現代社會競爭激烈,很多白領明知道自己身體處於亞健康狀態,卻由於平時工作忙,沒有時間和精力去調理或到醫院做檢查,結果拖成大病,最終付出沉重的代價。年輕前衛的白領,你是否已經處於過勞狀態呢?如果身體已經亞健康又該如何調理呢?

Main: 亞健康正在一步步侵蝕我們的生活,它會給我們身心帶來許多的壞處,可謂百害而無一例。往往我們在前期都在教大家如何去改善我們的亞健康症狀。可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與其在沒日沒夜的通過各種途徑治療它時,還不如防患於未然。下面就為大家介紹是什麼讓我們得了亞健康,從而得到很好的糾正與改善。

亞健康5個危險信號

• 飲食稍不留意就瀉肚:如果你和別人吃的都一樣,應該和飲食不衛生無關,是最近太累了。身體勞累時,體內器官功能也會減弱。

• 情緒暴躁:別聯想過度,你大概只是累了。疲憊的大腦會儲存更多的消極記憶,我們累了的時候更容易悶悶不樂。

• 失眠:昨晚睡滿了8小時,但早晨起來還是覺得困,人看起來也沒精神。幾乎所有疲勞人群都經歷了漫長的。

• 常偏頭痛:最近經常頭痛,看起來總是一副雙眉緊鎖的愁容,如果屬於無病因的頭痛,很可能就是疲勞。

• 記憶力變差:曾經,客戶資料在你的大腦中存檔。隨用隨取,最近,幹什麼都得拿著記事本腦力下降。

那麼,是哪些不良生活習慣會導致我們處於亞健康狀態呢?

1. 飲食

主要表現:三餐不定時,大魚大肉,煙酒過度

飲食結構不合理,工作節奏快,沒時間做飯,很多年輕人選擇叫外賣或者吃速食,那些食品的營養結構大多不合理,高脂肪高能量,含油量也超標,時間長了勢必會影響健康。

2. 起居

主要表現:加班熬夜,日夜顛倒,久坐不動

為了車子,房子,票子,孩子等問題不得不努力升職加薪,擔心自己不小心被「炒魷魚」,所以超負荷工作,身體的神經都得不到休息,時間長了,身體肯定會提出抗議的。

3. 運動

主要表現:缺少鍛煉,以車代步,不能堅持

很多人對於運動這件事情存在疑惑,認為運動會使人更容易疲勞,其實不然。一項研究發現,幾乎所有進行定期科學運動的人都能夠感到自己精力充沛,很少具有疲勞感,反而不常參加體育運動的人會感覺自己精神狀態不佳,無精打采。這是因為堅持定量科學的運動可以有效的提高人體多項重要生理機能,還能明顯的增加睡眠品質,讓人們神采奕奕。所以每周至少4次,每次堅持40分鐘的定期運動能夠#明你很好地抵抗亞健康。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睡覺前3個小時內不要進行劇烈運動,這段時間是協助人體體溫下降到適宜睡眠的合適溫度的過度期。

4. 情志

主要表現:壓力山大,牢騷滿腹,憤青一族

你是否會因為長期的生活壓力而感到挫敗和沮喪?如果因為情緒原因導致自己感覺疲勞,伴有絕望、悲傷感甚至食欲不振的話,請重視這個問題。因為長此以往可能會患上抑鬱症,這時候我們應該學會積極調解情緒,多接觸親人和朋友,偶爾給自己的內心放一個假,去大自然中感受生命的氣息,這樣有助於調解情緒。一旦發現自己長期收到不良情緒的影響,就需要及時尋求醫生的#明。

那麼,我們能夠怎樣做才能夠擺脫亞健康狀態呢?

A. 飲食

主要表現:多菜少肉,七分飽

飲食方面要注意結構合理、定時適量、溫熱適宜,簡單來說,可以以「多菜少肉七分飽」為標準。

B.起居

主要表現:午睡20分鐘,23點前睡

起居方面要注意科學睡眠、勞逸結合、生活規律,可以通過保證20分鐘午休,23點前睡覺來完成。

C. 運動

主要表現:每天行走一萬步

運動方面保持積極運動、因人而異、持之以恆的標準。

D. 情志

主要表現:正面思維

情志方面要保持平和心態、良好情趣、遠離陋習,落實正面思維。

---------------------------------

長期吸煙者多吃大蒜

有效降低肺癌發生率

澳大利亞科學家研究證明,煙民每日食用2次大蒜,可有效降低患肺癌的可能性。

南澳大利亞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吸煙有害健康,且80%吸煙致癌的情況都與煙中所含尼古丁有關。而由於人體對尼古丁的依賴性,戒煙對很多煙民來說十分困難。因此,經常會出現煙民患肺癌致死的情況。

為此,澳大利亞科學家發現,吃大蒜可有效防止肺癌發生率,將發生率降低44%。若每日在午餐及晚餐都食用大蒜,還可達到預防大腸癌的作用。此外,美國科學家曾研究稱,大蒜還可有效預防心臟病發作,保護心臟。

--------------------------------

過多吃豆腐

易致動脈硬化

豆腐是人們公認的保健佳品,如果適量地食用豆腐的話,確實對人體健康大有好處,但是食豆腐並非多多益善,過量也會危害健康。

製作豆腐的大豆,含有皂角銦A它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但又能促進人體內碘的排泄。長期過量食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的缺乏,發生碘缺乏病。

那麼,過度吃豆腐會有什麼不良的效果呢?

1. 腎功能衰退

人到老年,腎臟排泄廢物的能力下降,若大量食用豆腐,會使體內生成的含氮廢物增多,加重腎臟的負擔,使腎功能進一步衰退,不利於身體健康。

2.缺乏碘

大豆中含有皂角銦A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促進人體內碘的排泄。長期過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導致碘缺乏病。

3. 動脈硬化

豆製品中的蛋氨酸,在J的作用下轉化為半胱氨酸。半胱氨酸會損傷動脈管壁內皮細胞,易使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積於動脈壁上,促使動脈硬化形成。

4. 消化不良

豆腐中所含蛋白質,一次食用過多會阻礙人體對鐵的吸收,易引起蛋白質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

-------------------------

英國研究:

多吃葡萄

更易性高潮

多吃葡萄不僅有利健康,還能提升性慾,更容易獲得高潮。吃葡萄、喝適量的葡萄酒都能#明調節性功能,增強性感受。

英國倫敦薩里大學的研究者進行了此項研究。他們發現,產生性愛激素的大腦區域對葡萄糖水準十分敏感。當人體內缺乏葡萄糖時,很容易出現疲倦、性慾低下的問題,而葡萄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能很快的被人體吸收。當人體出現低血糖時,若及時飲用葡萄汁,可很快使症狀緩解。同時,法國科學家研究發現,葡萄能阻止血栓形成,降低人體血清膽固醇水準,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保持血管的暢通,這能#明減少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發生率。此外。葡萄中含有的類黃酮是一種強力抗氧化劑,可抵抗衰老,讓身體保持年輕和激情。

全世界80%的葡萄都用於釀酒,女性每日適當飲用葡萄酒,還能#明延緩更年期的到來,讓性生活更加美滿。

---------------------------------

一周吃兩頓魚料理

減小心腦血管風險

美國內科醫師協會年報刊載研究報告稱,DHA和EPA等歐米伽3脂肪酸的血濃度越高,死亡率尤其是心血管疾病致死率就越低。

研究人員於1992至2008年期間對2692名平均年齡74歲的健康美國男女居民做了跟蹤調查,按接受調查物件歐米伽3脂肪酸血濃度高低,依次分成5級,分別研究與心腦血管疾病罹患率的關聯。結果顯示,歐米伽3脂肪酸血濃度高的參試者,其心腦血管疾病的發作率更低;就壽命而言,歐米伽3脂肪酸血濃度最高的人比最低的人,65歲後平均多活2.22年。就歐米伽3脂肪酸種類而言,DHA可使冠狀動脈疾病致死率下降40%,DPA可降低腦中風致死率,EPA可降低非致死性心臟病的發作風險。其原理在於歐米伽3脂肪酸有抗動脈硬化、抗炎症以及提高人體免疫力的功效。

研究人員推薦,「每天攝取歐米伽3脂肪酸400毫克以上,一周吃2頓魚料理。」其中,深海肥魚含量更高,比如沙丁魚等。

-----------------------------------------------

多吃魚油

提高性福

能否享受性高潮,其實跟年齡、自信、健康等都密切相關。為此,美國三藩市性愛治療專家總結出的「提升性愛高潮的妙招」。

《高潮飲食》一書作者馬雷娜•林德伯格表示,研究發現,採用她設計的高潮飲食模式兩周至1個月的女性,性高潮情況明顯改善。她表示,這種飲食模式包括:每天攝入多種維他命,喝一杯橙汁以補充維他命C,攝入足量魚油。

林德伯格指出,飲食應以低熱高蛋白為主,具體為:糖類(碳水化合物)占40%,蛋白質占30%,脂肪占30%。蛋白質攝入量應為一副撲克牌大小。她還建議,遠離豆製品,性愛前6小時不要喝咖啡,每天吃半盎司黑巧克力,並攝入10至15毫克鋅及300毫克鎂。這種飲食模式有助於調節女性性體激素水準、促進循環,改善肌肉能力及大腦化學物質水準,達到提升性快感的目的。

 
 
今日相關新聞
多菜少肉 日行萬步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