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斬美記者頭 奧巴馬譴責
稱將繼續採取行動 對抗極端組織

[2014.08.21] 發表
ISIS發放的片段堙A渾身黑衣兼戴頭套的成員手持匕首,準備切下身穿橙色囚衣的美國記者福利的頭顱。(網上圖片)
美國記者福利(圖)屢次犯險深入衝突地區,務求向世界揭示戰區第一手實G。(網上圖片)
ISIS還在片段堮嚇稱,另一美國記者索特洛夫(圖左)的生死全取決於美國在伊拉克的行動。
索特洛夫

【綜合報道】中東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周二公開了一段影片,顯示武裝分子懷疑將被擄兩年的美國記者福利斬首。武裝分子聲稱,殺死福利是要報復美軍轟炸伊拉克,並在片段展示另一名美國記者,稱其命運將取決於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下一步。今次是ISIS首次公開殺死美國人或記者,但美國昨繼續空襲,並計劃加強空襲。

奧巴馬昨譴責暴行,稱記者遭斬首震驚世界,他讚揚福利對世界的貢獻,及致電慰問其家人。他指摘ISIS「如癌症」,背離宗教,因沒有宗教會教人殺害無辜者。美國會繼續保持警惕,竭盡所能保護國民。

奧巴馬斥ISIS如癌症 背離宗教

疑遭斬首的福利(James Foley)是自由身記者,為美國網絡新聞媒體《環球郵報》(Global Post)和法新社採訪,2012年11月在敘利亞失蹤。

周二影片題為《給美國的一段信息》,長約4分半鐘,一開始是奧巴馬8月7日宣布在伊拉克空襲的片段,然後切換至美軍近日空襲ISIS的畫面。之後,身穿橙色囚衣的福利跪在沙漠中,雙手看來被綁在背後。一名穿黑衣、用圍巾遮住臉部的武裝分子站在福利左側,一手抓住福利的肩膀,一手拿茪@把匕首。

福利讀出一段文字,稱希望朋友和所愛的人群起對抗殺死他的真正兇手——美國政府,指他的下場是因華府的自大和罪行造成,又斥美軍空襲ISIS,「等於宣布了我的死期」。他又叫自己在美國空軍服役的兄弟想想是誰下令空襲伊拉克和殺人。福利說話時聲調平穩、聲音響亮。他說到末段時表示,希望自己還有時間,還能擁有獲得自由、再次見到家人的希望,但一切都太晚了。他又稱但願自己不是美國人。

臨死前指「美國政府才是兇手」

他身邊的武裝分子隨即講話,稱處死福利是針對美國空襲作回應。他又說:「你們的對手不再是一支叛軍,我們是伊斯蘭軍隊。」他威脅,如果美軍行動繼續,他們將屠殺更多美國人。然後,武裝分子就站在福利背後,一手封口、一手用匕首割頸。畫面一轉,就見到懷疑福利伏屍地上,頭顱被放在其背上。

影片最後有另一名身穿橙色囚衣的男子現身,武裝分子稱他是去年夏天在敘利亞失蹤的美國自由記者索特洛夫(Steven Sotloff),並警告他的下場視視乎奧巴馬下一個決策。福利的母親隨後發表聲明,稱其子揭露敘利亞民眾的苦G,是一個非凡的兒子、兄弟和記者,為他自豪。她呼籲武裝分子放過其他無辜的人質,稱他們無法左右華府政策。

劊子手英國口音 英政府查身分

美國白宮及聯邦調查局(FBI)昨稱,相信片段屬實;這意味這次是ISIS首次公開殺死美國人。由於片段中蒙面武裝分子操英國口音英語,英國外相夏文達稱,該武裝分子「可能是英國籍」,需警惕參與伊斯蘭國或其他激進組織的英國公民如毒瘤擴散,返國發動襲擊,又指武裝分子等同向西方宣戰,英國可考慮派員助伊拉克訓練軍隊。

片段中的福利及索特洛夫身穿橙色囚衣,款式跟關塔那摩囚衣相似。《華盛頓郵報》引述歐洲情報官員消息稱,英國政府正研究片段中的劊子手的聲音,跟那些關塔那摩釋囚及其他懷疑加入了ISIS的英國公民比對。

路透社稱,ISIS過去雖然一直把精力放在建立哈里發國,不像蓋達般以襲擊西方為首要任務,但今次事件顯示ISIS已愈來愈像蓋達。在發布福利死亡片段前,ISIS已發布了連串片段,揚言要摧牷u美國十字架」,顯示哈理發國要對「美國十字軍」發動聖戰。路透社又稱,武裝分子過去數月已透露向美國利益甚至本土施襲,並暗示可能利用潛伏在西方的成員發動襲擊。

更多國際要聞
伊波拉隔離區騷亂 利警開槍鎮壓
【綜合報道】隨茼隢D伊波拉疫潮死亡人數升至1350人,20日利比里亞首都蒙羅維亞一隔離區爆發動亂。隔離區內群眾向安全部隊投擲石頭企圖衝破隔離...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得州研究員報告說,一種實驗性藥物,可以救回感染類伊波拉病毒並開始出現症狀的猴子的命。 該藥物針對馬爾堡病毒,這病毒的殺... 詳情
【綜合報道】兩名來自卡塔爾的尼日利亞人在胡志明市被查出有伊波拉病毒症狀後,被送醫。同時,緬甸一名22歲的青年男子從非洲回國後被隔離。 ... 詳情
【綜合報道】剛果民主共和國(大剛果)赤道省(Equateur province)一名地方官員和一名教授告訴路透社,當地錄得多宗疑似伊波拉死亡... 詳情
受蘇格蘭獨立公投影響
【綜合報道】蘇格蘭下月將舉行全民獨立公投,以決定是否脫離英國統治,這引發澳洲對是否修改國旗圖案的討論。 若蘇格蘭脫離英聯邦,英國國旗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