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泛民稱否決 政改勢拉倒
曾鈺成籲各界務實 定出最好方法

[2014.09.01] 發表
「和平佔中」昨晚7時於金鐘添馬公園舉行集會,佔中三子、多名泛民議員及團體參與,並站在寫上「抗命」字眼的布景板前,呼籲港人要發聲抗爭,拒絕中央的政改框架,並爭取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郭慶輝攝)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出席基本法辯論比賽後表示,希望各方可冷靜下來,思考什麼是對香港最好的決定。被問及是否願意牽線與泛民商討,他說任何有助解決矛盾的做法都樂意去做。(胡景禧攝)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昨日就本港政改「落閘」,民主派狠批決定封殺「真普選」,形容是「民主運動黑暗的一天」,27名泛民立法會議員誓言一定會否決政改方案。按《基本法》規定,政改方案必須得到立法會70名議員中三分之二(47票)多數通過,換言之政改很大可能被拉倒。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冀各界以理性務實態度,定出最好的2017年普選方法,「泛民朋友都應有這智慧,作出正確決定」。

湯家驊哽咽﹕溫和無路行

人大常委的決定不單否決在佔中全民投票跑出的「三軌方案」,亦扼殺多個沒有公民提名的溫和方案。曾提出「排序複選制」方案的公民黨湯家驊,昨日出席有線電視政改節目時更數度哽咽,感慨地表示「溫和從政者在香港無路行」。他強調投票取向不會因民意改變,會堅守爭取無篩選方案的立場。

由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牽頭的「香港2020」,亦發聲明呼籲市民不要被「假普選」瞞騙,要明確反對人大常委的決定。聲明批評人大常委會漠視溫和團體提出的政改建議,指北京不信任港人將令民意更趨激進。

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昨重申佔中全民投票的結果,指近70萬市民要求立法會議員否決不符國際標準的方案。泛民「飯盒會」召集人馮檢基強調,23名「飯盒會」議員一定會否決人大常委決定。另外,人民力量陳偉業和陳志全、社民連梁國雄都表明會否決。黃毓民亦強調會否決沒有公民提名的政改方案。

劉慧卿:方案令人作嘔

泛民議員都對人大常委的決定感到憤怒,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形容人大決定「滿口謊言」,聲言民主黨及其立法會盟友,一定會一同堅定地否決「令人作嘔」的政改方案。公民黨梁家傑認為中央欺騙港人多年,終肯「扯開面皮露真身」,港人可徹底拋開懸念,「開拓新的民主運動,沉蚗鳥唌v。

被視為「轉扆爬M」的泛民議員亦態度強硬,表明會否決方案。公專聯莫乃光說,人大常委的決定令一絲希望都「完全幻滅」,連溫和方案都完全沒有考慮餘地。教育界葉建源直斥中央沒有接納溫和派「不要落閘」的善意建議,不把具體方案留待下一階段討論,以時間換取空間,對此感到憤怒。

建制促落實後再完善

按目前形勢,政改方案很可能被泛民否決,建制派議員都呼籲泛民考慮民意,否則政改會原地踏步。曾鈺成希望泛民以一個最理性、務實的態度找出對香港政治發展最佳方案,令本港政治發展符合國家及香港利益。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人大常委的決定不是倒退,因為港人將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冀泛民會考慮香港未來發展,不要否決方案。工聯會黃國健說,落實普選令民主發展踏前一大步,相信落實後可再完善制度。經民聯林健鋒表示中央的決定是「開閘」,而不是「落閘」。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學聯學民今起宣傳罷課
【明報專訊】中央昨日正式宣布普選「落三閘」,佔中三子表示,港人絕不低頭,會用一波又一波的行動,反映爭取民主的決心。佔中三子昨晚於添馬公園內,... 詳情
數百人君悅「迎」李飛  千警築五重人牆
【明報專訊】佔領中環行動昨晚在添馬公園舉行集會後,數百人響應學民思潮呼籲,遊行至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抵港下榻的灣仔君悅酒店。各人前往君悅期... 詳情
律師行協會推熱線  支援反佔中求助
【明報專訊】人大昨日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落閘」後,佔中行動隨即於政總外集會。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表示,佔中進行違法行為是警方和佔... 詳情
人力籲流動佔中  20車慢駛禮賓府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約10名成員昨於銅鑼灣派發印有支持公民提名標語的旗幟,呼籲市民今日繁忙時間參與網民發動的「流動佔中」,於中環最繁忙的兩條... 詳情
「咁都叫有進步?」
【明報專訊】劉先生(中)過往有參加七一遊行,亦參與6?22全民投票,但鮮有出席佔中活動,但昨日得悉人大常委決定,令他「好窗v,便與太太(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