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書記調晉撲火 習親信上位
山西一哥袁純清地位不保

[2014.09.01] 發表
去年3月7日在北京召開全國「兩會」期間,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左)與省長李小鵬(右)在人大山西團媒體開放日時交談。 (網上圖片)
山西太原報章8月31日頭版頭條報道山西省委表態擁護中央。(中新社)

山西官場地震禍延省委「一哥」,據本報獲悉,袁純清已被正式免去山西省委書記一職,今日山西將召開全省黨員幹部大會宣布,預計將會另有任用,或入京擔任閒職。而中共中央昨日就宣布,巴音朝魯任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不再擔任吉林省委書記。消息指王將接任袁出任山西書記,而被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嫡系的蒙古族人巴音朝魯,亦成為現任地方大員中唯一一名少數民族封疆大吏。明報記者

巴音朝魯升任吉林書記

現年61歲的王儒林,仕途起步於吉林並一直在該省為官,王亦因此被外界稱之為「吉林幫」大員。去年年初,王升任吉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消息人士指出,王此次離開吉林,除了填補袁純清調離山西騰出的書記一職外,亦讓獲得習近平信任的巴音朝魯更上層樓升任吉林書記一職。

巴音朝魯現年59歲,曾於1993至2001年在共青團中央任職長達8年,2001年調任浙江。據熟知浙江政壇的消息人士指出,巴音朝魯雖有「團派」色彩,但在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巴音朝魯作為習的下屬擔任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甚獲習信任。

吉林省長一職將由中國農業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蔣超良接任。蔣超良昨日已獲委任為吉林省委常委、副書記,提名為吉林省省長候選人。現年57歲的蔣超良,曾於2002年6月至2004年5月,出任湖北省政府副省長,此外,蔣長期在國有銀行系統任職。

吉林官場此次重大變動,可說是為今日山西官場權力調整做準備。山西省在今年已有7名副省級官員落馬接受調查,其中包括5名省委常委。本報日前曾報道,不排除山西省「一把手」,即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也將被換。

袁被指平調北京閒職

據悉袁純清將平調北京,可能會被安排在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

據熟知山西政壇的消息人士指,袁純清自4年前由陜入晉後,並未能撼動關係錯綜複雜的本土晉官。此外,袁與前總理李鵬之子、省長李小鵬在工作上並無默契。在落馬的山西官員中,省委前副書記金道銘與袁熟稔,杜善學和聶春玉曾任袁的「大管家」,而陳川平,則是袁重點提拔人物。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底,山西焦煤集團原董事長白培中家中被劫數千萬現金及金銀珠寶,消息人士指出,在對待白培中的問題上,袁純清曾作「保護性」的冷處理。

省長李小鵬「原地踏步」

另據「山西新聞聯播」報道,昨日上午,山西省長李小鵬不發通知、不打招呼,直接趕到山西焦煤西山煤電集團公司馬蘭礦突擊檢查。消息人士稱,前有王儒林接任袁純清山西省委書記一職,後有於6月自湖北空降山西任省委副書記的樓陽生「卡位」,李小鵬估計很長一段時間都將「原地踏步」。

更多中國要聞
貪腐沉「煤海」  晉官難當
在中國官場一向有「晉官難當」的說法,第十屆山西省委11名常委中,今年已有5名常委落馬,中央為此需要「空降」官員到山西填補空缺。對於這一局面,... 詳情
近日,山西省官場的大地震頗引人注目,自十八大後中共強力反貪腐風暴,重點反轉西部內陸經濟欠發達地區,而東部沿海經濟發達地區則相對平靜,也與一般...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以來,產煤大省山西反腐風暴持續,多名煤炭企業高層被調查。作為山西省第二大煤炭企業集團,剛重組成立一年半的晉能集團不僅陷入...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在網上有傳言稱「巡視組進駐北京朝陽區政府某部門,並帶走6名處級幹部」。 昨天(8月31日),朝陽區相關工作人員表... 詳情
湖北省十堰市一名男子闖入小學斬殺師生,導致多人死傷,疑兇事後跳樓身亡。 周一早上10時20分,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城關鎮東方小學發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