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斯本德:明日無望復課
公校勞資談判陷僵局 教聯提與省長會談

[2014.09.01] 發表
法斯本德(左)、伊克昨日在不同地點召開記者會,指摘對方的不是。(加新社)

【明報專訊】公校勞資談判調停在周六宣告失敗,省教育廳長昨日親口宣布9月2日(明天)公立中小學無法開學。工會與省府爭執不休,昨日繼續互相指摘。教師聯會(BCTF)指已讓步了1.25億元,省府說雙方差距仍然超過3億元。教師聯會要求直接與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會談,早日結束罷工。

教師合約談判在周六調停失敗後,雙方的輿論戰依然繼續。省教育廳長法斯本德(Peter Fassbender)昨日見記者時指出,雙方訴求的差距超過3億元,教師必須拿出更為現實的方案,談判才有望達成結果。他說省府並無財政能力支付教師需求,並反問,難道要從醫療或者是其他社會服務抽調款項?

法斯本德稱,省府不願意為滿足教師的要求而讓預算出現赤字,他又指出,省府無意通過立法,強令教師復課。

卑詩教師聯會伊克(Jim Iker)昨日則提出願意與省長簡蕙芝直接會談,希望能夠趕在9月2日(明天)原定開學日期之前達至一個「公平的解決辦法。」

伊克指出,在本這個周末的談判中,教師已經將整個合約的訴求方案砍削了1.25億元。他反指談判的另一方——卑詩公立學校僱主協會連一分錢讓步也不願意作出,而且,省府將引用審訊免責條款(escape clause),拒絕執行法庭就每班學生人數及組成的兩項判令。

據悉,在星期六宣布破裂之前,雙方只是口頭而不是書面就薪酬福利討價還價,還沒有觸及每班學生人數及組合的問題,但已經談不攏。

另一方面,省新民主黨教育評論人范廉明(Rob Fleming)昨日也指摘教育廳長法斯本德無力扭轉局勢,要求他辭職。

范廉明昨日下午發表聲明說,離開原定的開學時間只有兩天,很明顯法斯本德辜負了卑詩學童以及家庭的心願。

范廉明認為法斯本德應該承認自己無能並引咎辭職,或者省長簡蕙芝應該把他開除。

范廉明認為,法斯本德口口聲聲說願意隨時談判,但整個夏天不斷拖延或是妨礙談判,並不是真心誠意地進行商討,並且在每班學生人數以及學生組合等問題上一步不讓。

另一方面,受罷課影響的公校學生計劃在9月2日下午2時在溫哥華美術館舉行集會,表達學生一方對罷課的無奈,要求正視學生的權益。他們在臉書(Facebook)上以「救救我們的學生」(Save Our Students)為名稱進行組織。

更多加國新聞一
家長申補貼 癱瘓省府網頁
如期開學無望,省府啟動家長補貼計劃,但可能因登記人數太多,相關網頁昨日幾乎即時癱瘓,復修後也只能維持斷斷續續的運作。 省教育廳長法斯本... 詳情
 簡蕙芝推特發文 抨教聯要求不公平
省長簡蕙芝昨日對卑詩教師聯會繼續罷工表示遺憾。她在個人的推特(Twitter,右圖)上說,教聯的要求是其他公共僱員工會的兩倍,對已與省府簽約... 詳情
專家教大學生溫習秘訣
【明報專訊】過了勞工日就是大學即將開學的日子﹐無論是剛升讀大學的學生﹐或本身已是大學生﹐經過一個悠長暑假﹐重返校園之際﹐難免要重新適應新生活... 詳情
貓咖啡館殺入加國
(滿地可31日加新社電)亞洲的貓咖啡館風氣傳到加拿大﹐滿地可市貓咖啡館周六開張﹐迎來第一群客人。其負責人說﹐這是北美洲第一家貓咖啡店。 ...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決定﹐在12月底前撤下貨架上最後一批香茅油(citronella)成分驅蟲劑﹐因為這種產品「欠乏安全數據」。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