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收購遷冊交易今年料1500億
Burger King購Tim Hortons可減稅務開支

[2014.09.01] 發表
Burger King收購Tim Hortons的行動,雖然Burger King方面否認收購目的是逃避美國的高利得稅,但若果成功購入Tim Hortons,確實擁有削減利得稅開支的好處,但交易仍須面對美國監管當局反對的風險。(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快餐店集團Burger King Worldwide(代號BKW)宣布計劃以現金加股份,涉資126.4億元,北上併購加國咖啡與甜圈餅連鎖店集團Tim Hortons(代號THI)一事,已引起廣泛關注,傳言一出,市場認為Burger King是希望透過併購來遷冊至加國,減少稅務開支,但Burger King最終否認,而以這目的作為收購的行動,之前主要集中在歐洲,有分析預期,類似的交易,今年將會達1,500億美元。

德勤早前發表報告預測,繼第二季併購活動進一步上升後,併購增長趨勢於第三季(本季)將延續,原因與經濟表現強勁及投資者對市場前景充滿信心有關。

德勤預期,第三季環球併購數量將達8,350宗,較去年同期上升大約9%。

德勤表示,今年第二季,不少歐洲公司成為美國企業的收購目標,令有關交易創歷來新高,最主要原因是歐洲公司市值偏低,美國企業亦可透過購入歐洲公司而將集團遷冊,減少稅務開支;報告指出,自年初至今,美國企業併購歐洲公司的總額已逾890億美元,現預期今年全年有關的交易,總額將達1,500億美元。

另外,根據普華永道早前發表的報告指出,今年第二季,環球併購宗數創過去7年以來新高,最主要是股市上升,及企業的資產負債表穩健,且企業可透過併購進一步改善資產負債表及增加流動現金。

加國第二季併購活動已十分活躍,宗數較第一季增加10%,較去年第二季更增加接近20%;而第二季涉及10億美元的交易宗數較去年同期增加10%,總交易額上升39%;至於交易額介乎100萬至500萬美元的中型交易,數量較去年同期上升30%,總金額增加20%。

至於美加企業的併購活動,第二季涉及的交易總額,較去年同期增加35%,較今年第一季亦上升26%,但加國企業本身的併購活動則有所縮減,交易總額較第一季下跌28%。

第二季併購活動最活躍的行業為能源業,佔該季整體併購總額的22%,其次是必需消費,佔16%,消費服務佔12%,工業佔11%,地產業佔10%,該5個行業已佔整體併購交易額的71%;至於交易宗數方面,金屬與礦業最活躍,佔22%,其次是能源業佔15%,排第三的工業佔12%。

更多經濟要聞
有報道指出,中國80%富有人家有計劃移民,其中40%人士選擇美國,這與加國的情況剛好相反,在稅務專業人士圈子中,怎樣助客戶脫離美籍,正是一個... 詳情
【明報專訊】市場一般認為美國住宅樓市持續復蘇,但有地產業分析員則警告,美國樓市並非想像中那樣強勁,樓價有機會回軟。 美國7月份新屋銷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