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疆世界 貧富有別

[2014.09.02] 發表
大量非洲難民今年經地中海偷渡意大利,令意大利面臨極大壓力。圖為上月被意大利海軍救起的大批偷渡客。(法新社)

科技通訊進步推動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日趨一體化,資訊及資金流通不再受邊界制約。歐盟的發展亦令傳統邊界概念受挑戰,無疆界世界似乎漸成可能。但幾名接受本報訪問的專家認為,人類社會離完全的無疆界世界仍很遙遠,現實中跨國流動更像是大型企業與超級富豪的專利。明報國際組

「全球化」概念在20多年興起,日本評論家大前研一在1990年著有《無國界世界》一書,宣稱國界就經濟活動而言已經沒有意義;20年後,美國專欄作家弗里曼(Thomas Friedman)在著作《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中提出全球化正把世界「抹平」。環顧周遭世界,這似乎是事實,科技通訊發展更令全球天涯咫尺,跨國生產鍵亦令國界似乎模糊了。每日跨境的資金流數達天文數字,不為各國政府控制,2008年震央在華爾街的金融海嘯差不多重創全球,更見證全球化火燒連環船的惡果,邊界再不能保障各國獨善其身。

全球化下國界模糊化

英國愛丁堡大學榮休教授安德森(Malcolm Anderson)承認,國家的確愈來愈難控制本國的活動或收稅,資金與資訊的跨國流動這大勢幾可肯定正改變我們對邊界的認識。但他強調,無疆界與否仍然因人而異,跨國企業及超級富豪當然可以無視邊界,但對更需要逃離貧窮、飢餓及迫害的邊緣一群而言,「邊界仍然是可怕的現實」。

意大利地中海邊界便是一例。今年由於利比亞動盪,估計經由地中海抵達意大利的非洲偷渡者已超過10萬人,已超2011年6萬偷渡客的紀錄。這些由非洲偷渡意大利的船多數殘舊超載,去年10月便有一艘偷渡船沉沒,導致368名來自厄立特里亞的偷渡客喪命。美墨邊界目前也有大批小人蛇滯留,引發人道危機憂慮。這些偷渡潮令富裕國家出現加強邊界控制之聲。

反恐擋人蛇 歐美重築籬

以色列學者紐曼(David Newman)早在20多年前便質疑「無疆界世界」的說法。他指出,在歐盟這些地方,邊界的確淡化了,但在不少地方,邊界的重要性並未如「無疆界世界」鼓吹者所設想般淡化。他指出,經歷了2001年「九一一」恐怖襲擊後,出於反恐及加強國防的考慮,不少國家重新收緊邊界。他說﹕「不少人仍然相信,『籬笆築得牢,鄰居處得好』,但卻忽視這樣做嚴重損害人們的生活。」以色列以防範巴人恐襲為由,2002年在西岸興建高高的隔離牆,紐曼當時曾在報章撰文批評,指出這樣的隔離牆不僅損害巴人的日常生活,還令以巴的隔閡更深。

但就理念上而言,全球化會否最終削弱邊界的意義?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地理系傑出教授艾格紐(John Agnew)對這一論述有獨到見解。他在2009年出版的Globalization and Sovereignty一書開宗名義挑戰全球化削弱國家主權的論述,坦言這種將國家主權及全球化看成「非此即彼」的概念是過分簡化。他說,自上世紀70年代起,資本、資訊及貨物都較從前自由跨境流通,但他強調,「無疆界世界」的擁護者很少注意一個事實,那就是邊界是成就那些流動的主因。

完全自由流動遙不可及

他解釋,邊界把不同經濟發展的國家區分起來,促進貨物及資金流動。舉例說,一個國家或因工會發展、科技發展及稅率較鄰國擁有較便宜的勞工,因而能為其他國家提供貨物。「如果邊界真的統統消失,人們可以自由移居,並全球劃一稅率,這些流動很快便會慢下來並依全球人口分佈調整。但我們離那天還很遙遠!」

更多國際要聞
日印峰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與到訪的印度總理莫迪於東京舉行正式會談,會後雙方簽署共同聲明,宣布將建立特別戰略全球合作夥伴關係,加強政經與防務合作... 詳情
日本22人染登革熱 70年來首例 代代木疑源頭
【綜合報道】日本東京近70年來首次出現登革熱本地感染個案,一周內最少22人確診感染。厚生勞動省稱,患者近期都沒有出國,而且均曾前往港人旅... 詳情
【綜合報道】西非的伊波拉疫情持續,尼日利亞伊波拉確診個案周一增至17宗。 尼日利亞哈科特港(Port Harcourt)確診當地第... 詳情
【綜合報道】韓國聯合參謀本部相關負責人1日表示,朝鮮當天上午向半島東部海域發射1枚疑似短程導彈的飛行物,射程約220公里。這是朝鮮首次在... 詳情
【綜合報道】3名被朝鮮扣押的美國公民呼籲美國派遣一名高級特使前去幫助他們獲釋。9月1日,在平壤的3名美國公民裴峻皓、馬修·米勒和傑弗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