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批港獨 周永康﹕上綱上線抹黑

[2014.09.09] 發表
《文匯報》昨日以一版批評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是港獨分子,周永康指這是沒有實據的抹黑,強調自己沒有支持港獨,也不應因為支持港人自主決定特首人選,而被打為搞港獨,指報道是以言入罪,感覺有如身處文字獄。(盧翊銘攝)
《文匯報》引述《學苑》今年2月號的專題,指是鼓吹港獨。該期《學苑》就本土主義有5篇文章,其中一篇提倡由港人「公投」決定是否獨立,但亦有一篇文章質疑本土派以「排外區隔」去處理中港矛盾,無助解決問題,只會令政治力量走上歪路。(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文匯報》昨頭條報道提倡罷課爭民主的學聯秘書長周永康4宗罪,包括是「港獨分子」,又指他「利用主持港大學生刊物《學苑》之機」,今年2月號鼓吹「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周永康批評《文匯報》抹黑、誹謗及上綱上線,他強調自己沒有支持港獨,相信港人普遍不贊同。而學聯是支持按《基本法》推動政改,並爭取港人自主修改《基本法》的權利,並沒有爭取走向港獨的方向。

支持自主決定政改

《文匯報》以頭版「調查報道」對周永康提出多項指控,包括不時穿上印有港英旗幟的T恤;出席台獨團體活動並提倡港人命運自決;《學苑》成為鼓吹「香港自決」的宣傳平台;勾結台獨勢力等。

周永康回應本報查詢時稱,自己早在去年2月中已離開《學苑》編委會,《學苑》今年2月號與他完全無關,他事前亦不知道這題目。

去年離編委會 與涉事一期《學苑》無關

問及他是否多番發言支持「港人自決」,周永康解釋所講的自決,是指港人自主政改發展,「民間『公投』都是自決一部分,難道也是搞港獨?這是上綱上線」。他透露,學聯也曾討論過「港人自主」概念,認為「獨立和自治是兩個層次,我們依然可以在中國(作為一國)的層面下,維持香港地位、高度自主性,希望港人自主選出自己領袖及政策,以及修改《基本法》保障港人利益」。他表示,學聯認同在《基本法》框架去推動政改,從來沒要求過香港獨立,他個人對港獨則「冇乜所謂」。

周:從沒要求港獨 「冇乜所謂」

至於報道指他與台獨勢力勾結,周永康稱他只在今年1月出席華人民主書院兩岸四地交流會才認識林飛帆等人,大家有交流太陽花學運的經驗,但從來沒討論過港獨計劃。他又說﹕「連我穿(港英旗)T恤也無限上綱上線,中央內地那麼多高官子女去外國讀書生活,難道他們是背叛中央政府?」

《學苑》在今年2月號以「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為封面專題,內有5篇相關文章,其中「香港應否有民主自決的權利?」一文中,作者張士齊指「香港作為一個民族,在歷史和國際法皆享有自決前途的權利。讓全港公投表態一次,無論前途是獨立還是維持一國兩制,皆會令香港的前途更明朗」,又形容香港成為主權國家「好處太多了」。

不過,另一篇由編輯陳璟茵撰寫的文章則對本土論述提出質疑,指「想杜絕『中港矛盾』並不是高舉排外區隔就可以解決到」,並批評「狹隘的中港區分、視社會問題為中港矛盾」是缺乏對問題的全面理解與視野,更會令政治力量逐漸走上歪路。另外3篇文章則傾向支持本土論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負責「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一期《學苑》的時任總編輯梁繼平表示,該專題是學術探討正冒起的本土意識,不代表要推動港獨,當中亦有批評本... 詳情
田北俊﹕泛民可造王
【明報專訊】泛民聲言將否決政改方案,立場強硬,自由黨黨魁田北俊游說民主派通過方案,指他們在普選下有望成為「造王者」,又說若泛民今次否決政改,... 詳情
【明報專訊】未出版先結業的《香港晨報》,其租用葵涌藍田街永樂中心全幢工廈被指拖欠租金,業主興訟控告公司及任擔保人的前董事利婉嫻。高院昨因利婉... 詳情
【明報專訊】協助爭取少數族裔權益的融樂會,自王惠芬去年底卸任後,總幹事職位一直懸空。融樂會昨公布,委任樂施會前區域統籌張鳳美出任總幹事,下周... 詳情
公民廣場重開 民陣已申集會
【明報專訊】行政署昨宣布,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公民廣場)經過近兩個月的加設圍欄工程,將於明日重開,但一般人士在每晚11時至翌晨6時不得內進。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