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寸步不讓 復課遙無期
溫市素里教局籲家長作準備

[2014.09.03] 發表
罷工教師高舉標語向路過的司機招手。(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新學年原本應於昨天開學,但卑詩省教師罷工仍然沒有解決[象,部分教育局——包括最大校區溫哥華及素里——昨日向家長發信,預期本周都不會復課,甚至在「可見的未來」仍預見教師會架設糾察線,呼籲家長要作好準備。

此外,勞資雙方高調互相指摘對方是學生失學的「黑手」,語氣各不相讓(見另稿);而教師罷工則導致華裔補習班生意紅火(見另稿)。此外,數百名學生分別在溫哥華及維多利亞舉行集會,呼籲盡快結束工潮,其中溫哥華的學生集會主要由比較高年級的學生帶頭,他們非常擔心工潮會影響他們入讀大學的機會(見A2版)。

溫哥華及素里教育局分別向家長發出信件,交代本周學校停課的消息。溫哥華教育局的信件指:「溫哥華的公立學校在周二,以及在可見的將來,都不能如常開放。」教育局表示,由於學校已架起糾察線,所以教師無法到學校工作,並提醒家長不要將子女送回學校。

溫哥華教育局主席白蓓蒂(Patti Bacchus)說,對於周二未能開學感失望,並認為對任何人都並非好事。她指出:「我們需要讓孩子上學,但解決的方案需要公平,不能再出現由上而下的高壓方法,令事情最終又一次被帶上法庭。」

素里教育局督學廷尼(Jordan Tinney)則於信中指出,雖然一直期望能為家長發放不一樣的消息,亦理解家長及社區受事件影響所受的沉重壓力,但至今只能建議家長,為本周餘下的日子作好準備,因為事件極有可能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才能得到解決。

廷尼寫道:「學校的日程,深深影響大部分人的工作及日常生活,生活被擾亂對所有人的影響都很大。在似乎看不到終點的情況下,現時被擾的困局特別令人感不安。」

卑詩學務委員協會主席雷贊索芙(Teresa Rezansoff)表示,對是次勞資糾紛持續感到可悲和心碎。

她說:「我認為本周絕對不會復課。之後的發展則要視乎來自本省家長?學生?教師及教育局所施加的壓力而定。」

雷贊索芙認為,最終可能是憤怒的家長及不滿的學生,令這場勞工對峙得以終結。

更多要聞一
勞資雙方昨日各自「企硬」、互相指摘,立場強硬:卑詩省政府指教師要對學生未能開學負上全責;而教聯則指省府寸步不讓,才是談判陷入僵局的主要成因。... 詳情
卑詩公校無法開課,眾多失學兒童需要託管,不少補習社收生火爆,有補習社學生數量比平日課後班增加一倍,也有手忙腳亂的家長到處撲補習班。 大... 詳情
鑑於本省公校教師工潮遲遲未有化解[象,若情況持續,教師可能會就應否繼續罷工,進行投票。 卑詩教師聯會副主席漢斯曼(Glen Hansm...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公校昨日無法如常開學,數百名學生在溫哥華及維多利亞組織集會,抗議失學,表達憤怒。他們群情激憤,振臂高呼:「救救學生!」 ...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家長將對開學日沒得上學的沮喪及憤怒,帶去自己選區的省議員辦事處反映,響應名為「MLA Playdates」的活動,活動在推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