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露面少 被打老虎增加

[2014.09.23] 發表

中國反腐成績耀眼,但打貪關鍵人物、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履新700多天來,卻始終保持低調。

媒體分析發現,王岐山公開露面次數少的月分,落馬高官的數量就多,像是2014年6月至8月間,王僅露面6次,但中共中紀委網站公布了165名官員被查的消息,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

王岐山自中共十八大接下反腐重任後異常低調,在中共中央政治局7常委中,見諸報端最少。據《財經》統計,截至2014年8月底,不包括出訪,王岐山共公開亮相99次,其中參會講話43次,出席活動33次,外事活動15次,考察調研8次。

上任前3個半月,是王岐山公開現身最多的幾個月。2012年11月15日至當年年底7次;2013年1月高達9次;2月6次。扣除中國全國「兩會」所在月分,其餘各月王岐山露面頻率均未超越這幾個月。

但履新前半年,中紀委公布落馬的官員卻不多,2012年11月15日至2013年5月,僅披露7名落馬官員,包括1名省部級官員、四川前副書記李春城。

不過,從2013年6月起,落馬官員數量直線上升;6月至8月,被查官員23名,含6名省部級官員,包括「四川幫」重要成員郭永祥,及「石油幫」兩名高管王永春、李華林。

據此,媒體歸納出一規則,即王岐山公開露面次數少的月分,落馬的高官數量就多,像是2014年6月至8月,中紀委網站公布了165名官員被查的消息,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中共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等人,期間王僅公開露面6次。

另外,王岐山開始親自到地方考察調研後,當地落馬官員的消息便頻頻傳出;像是其在湖北調研3天後,湖北前副省長郭有明被查,接著湖北官員頻繁落馬,2014年3月24日,王岐山到山東調研後,原近乎「零」官員落馬的山東,變成月均3名官員被查。一名王岐山老同事回憶說,他的工作態度是「不說廢話」、「辦事風格非常明快」。

王岐山亦曾評價自己的反腐工作稱,「反腐敗要講『不敢』、『不能』、『不想』,我現在可以負責任地說,『不敢』這條已經初見成效。」

更多中國要聞
知名月餅疑用假蛋黃 點火燃燒釋出塑膠味
【明報專訊】廣東恩平市一款知名月餅,日前被網民質疑使用假蛋黃,並上載視頻示範,指該款月餅的蛋黃,被打火機的火燄湊近會自動冒煙燃燒,並傳出塑膠... 詳情
為脅迫家人給賭資 汕頭漢網曬虐兒照
【明報專訊】日前,有網友爆料稱,廣東汕頭一男子因懷疑妻子出軌而虐待兒子,甚至拍下孩子被打後的照片在網絡發布。昨日,中共汕頭潮南區委宣傳部證實... 詳情
稱靠意念治斷骨 「神醫」被揭造假
【明報專訊】內地盛產「神醫」,最近被揭發的 「神醫」常和平,簡歷上有逾31個頭銜職務,聲稱是獲得至少39項大獎榮譽的「大師」,自稱發明「人體... 詳情
湖南花炮廠爆炸 12死2失蹤
【明報專訊】湖南醴陵市一間花炮廠(煙花和鞭炮的合稱),昨日下午3時許突發生爆炸,至今造成12人死,2人失蹤。爆炸威力巨大,現場被夷為平地,冒... 詳情
【明報專訊】颱風「鳳凰」昨晚7時35分在浙江寧波象山縣鶴浦鎮沿海登陸,登陸時最大風力10級(每秒28米)。這是「鳳凰」自登陸菲律賓、兩次登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