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治高速強越「佔旺」人群

[2014.09.30] 發表
旺角佔領行動發生汽車強越事件,今凌晨約1時54分,一輛灰黑色平治房車,突由亞皆老街高速越過人群,坐在路上的市民爭相走避,亦有市民立即追截。(余俊亮攝)
平治車主張X明被警方拘捕帶走。(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香港佔領行動出現驚險場面,本報記者今日凌晨1時54分在旺角亞皆老街及彌敦道交界清晰目擊及拍攝到,一輛車牌為SM5654的灰黑色平治房車,突然企圖高速越過旺角亞皆老街與彌敦道交界的佔領旺角人群,猶幸人們走避及時,無人受傷。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說,不排除「有些人是有特殊背景,專程來做事」。事後有示威者質疑旺角區為何沒有警察在場。

本報記者現場目擊,一名中年男子駕駛該平治房車,高速沿亞皆老街先達廣場對開路面西行,衝往大角嘴方向,企圖越過遍佈馬路的佔中示威者。當時有數以百計示威者正在馬路中聚集,多人已席地休息。突然有人聽到刺耳的汽車引擎聲高速逼近,遂大叫示警,全部人於是站起四散閃避。所幸無人受傷,但已引發大混亂,場面非常緊張。事後有多輛客貨車嘗試追截該輛平治,並有貨車泊在人群附近,作為路障。由於事件中無人受傷,警方僅暫列交通投訴處理。

憤怒的目擊者指出,該平治房車沿亞皆老街直衝,過程中無煞掣響號。部分市民立刻群起企圖追截該房車,但司機加速逃去。目擊者江先生憤怒地表示,兇徒的暴力行為是企圖挑釁示威者,想撞傷人,是針對佔中運動而來。他回憶說,當時聽到車聲很快撲來,立刻閃避。

本報記者拍攝到的相片顯示,肇事平治車牌為SM5654。記者再據運輸署登記資料追查發現,該房車型號為E280 AV FL(W211),2008年於德國出廠,氣缸容量約3000cc,價值40多萬元,登記男車主為張×明,車牌登記地址為九龍城衙前圍道一間地舖。

在上址維持秩序的佔中糾察事後緊急呼籲示威者走上行人路,以確保人身安全。現場所見,大部分示威人士未有離開。

陳健民指佔中及學生等團體今日會開特別會議,商討10月1日國慶日是否如期繼續搞佔領行動,今日會向市民發出提示。他指其實昨日已收到信息,懷疑有人混入旺角策動搞事,所以昨日已加派佔中糾察進駐,他同時感到奇怪的是,旺角人多聚集,但昨天警力薄弱,「為何一係出催淚彈,一係就很少警員?」他呼籲參與佔領的市民小心安全,又指如想佔領,暫可改去其他較安全的地點。

在1989年六四事件後,民間組織曾計劃搞全港大遊行,卻突然發生旺角小型騷亂事件,大遊行即要取消。

更多要聞二
車輛衝過旺角人群事件,警方拘捕涉事的平治司機。警方透露,該司機指自己駕車駛過是為了找朋友,沒有特別意圖。 西九龍總區交通意外調查隊督察... 詳情
不一樣的浪漫
一對新人,新郎叫Ka Sing Fung,新娘叫Vivian Lo,兩人繫上黃絲帶,難得在封鎖的「佔中」地方漫步,享受不一樣的浪漫。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中環行動進入第三日,英國副首相克萊格和美國白宮發言人 分別表明支持港人渴求 。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重申,中央政府堅... 詳情
【明報專訊】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批評佔中人士罔顧法理,不理大局,副主席林偉強更稱,鄉議局不會對佔中袖手旁觀。 劉皇發出席鄉議局國慶酒會並致... 詳情
400人中領館前燭光訴民主
【明報專訊】數以百計民眾昨晚在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之外集會,聲援香港的「佔中」抗爭活動。 昨日的聚會,由溫哥華支聯會主辦,以響應香港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