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訪問教授 一心追夢

[2014.10.08] 發表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之一中村修二有「藍光之父」美譽,居於加州的他在半夜收到報喜電話,直言「難以置信」。

他發聲明稱﹕「看到的LED照明夢想成真,讓我感到十分滿足」。

處事拼搏 現研究雷射

中村自2008年起擔任香港科技大學高等研究院訪問教授,不時到科大講學。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劉紀美跟他相識多年,她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在獲悉中村得獎後已發電郵恭賀。她形容,中村十分拼搏和認真,不停接受挑戰,目前主要研究雷射。

中村與多數諾貝爾科學獎得主一大區別,是他在私人企業獲取得獎研究成果。劉教授稱,中村在科大曾跟學生講述自己的經歷,他畢業後任職私人公司,後來想讀博士學位,發現關於藍色LED的研究較少,便決定以此為研究題目。他在幫公司掙了不少錢後,決定到大學教書。

日22人奪諾獎冠亞洲

3名得獎者最年長的赤崎勇已年屆85。他昨日在記者會上稱,別人常告訴他,他的研究不會在20世紀開花結果,「不過,我從不這麼認為。我只是從事我想做的事……我從不去想成功或失敗,我所做的只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幸運的是,我的同事們都支持我」。

日本是歐美以外的諾貝爾獎大戶,迄今共有22名日本人獲得諾獎。在歷史上,日本人囊括亞洲第一個物理學獎、化學獎、醫學獎與和平獎,經濟學獎是唯一仍空白的獎項。在獎項分佈上,物理獎得主最多,達10人,7人獲化學獎,醫學與文學獎得主各有兩人,另有1人獲得和平獎。

更多國際要聞
蘋果藍寶石伙伴破產
【綜合報道】蘋果去年公布將投資7億美元,打造全球最大人造藍寶石工廠,不過新廠製造的藍寶石並未如市場預期用於iPhone 6。負責經營這家... 詳情
世屨歐將現更多伊波拉病例
【綜合報道】世界壎芠梒智甯w地區主任賈卡表示,歐洲境內幾乎無可避免的將會出現更多伊波拉病例,但是歐洲做好充分準備,可以控制伊波拉疫情。 ... 詳情
伊波拉剋星小莫 5分鐘殺光病毒
【綜合報道】全美國250間醫院已開始使用一種殺菌機器人「小莫」(Little Moe,圖),會發射亮度比陽光高2.5萬倍的紫外線「氙光」... 詳情
染病護士愛犬恐被處死 丈夫發起救愛犬運動
【綜合報道】因為當護士的妻子感染伊波拉病毒而接受隔離的賈維亞,已要求一個動物權益組織阻止西班牙當局處死他的愛犬。 44歲女護士... 詳情
英婦染髮過敏險失明 有廣場恐懼後遺症
【綜合報道】英國一名39歲女子因染髮出現極端過敏反應,全身長水泡及臉腫如豬,並幾乎失明。 湯姆森表示,使用染髮劑前已按指示先用貼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