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歌抗挑釁 源自大聲公誤播
金鐘示威者唱歌「擊退」李偲嫣

[2014.10.08] 發表
李偲嫣(前)傍晚到金鐘示威,在地鐵站迅即被大量佔中支持者包圍,眾人多次大唱生日歌「迎接」,她最後未能進入佔領場地 。 (林俊源攝)

佔領行動至今踏入第11日,不時有反佔中者走進佔領區挑釁,佔領者要設法應對,旺角早前有人欲以「大聲公」反駁時,誤打誤撞播出了生日歌,此曲即成為應對反佔中者的「無堅不摧」對抗法,可和平地驅走反對者。

反佔中的「藍絲帶運動召集人」李偲嫣昨現身金鐘,被數百人圍堵,眾人除了「獻唱」生日歌,更有人高呼「減肥」,她最終沒進入佔領區。

旺角新潮流:唱《世界真細小》

至於生日歌發源地旺角,昨又有新猷,齊唱《世界真細小》迎挑釁,歌聲更成「警號」,每當有歌聲即代表有衝突,警員即會趕至調停。

示威者早前只以拍掌歡呼方式應對反佔中者,旺角是最先以唱生日歌驅走滋事者的佔領區。長期留守的義工琳琳指,事緣日前有人欲「開咪」反駁反佔中者,但大聲公誤調至預設的生日歌,示威者即跟荌菕A結果成功趕走滋事者,自此廣為佔領者使用。

琳琳覺得以往唱生日歌只是慶祝生日的例行公事,現在成了「無堅不摧的對抗方法」,驅趕吵鬧者之餘,又令在場眾人愈唱愈開心,緩和緊張氣氛。

昨日旺角的集會者除了唱生日歌,更開始唱《世界真細小》等家傳戶曉的歌曲,指罵的反佔中者聽到後往往會一臉愕然,反應不過來,最後自行離開。不過,唱歌策略並非每次奏效,琳琳說,戴藍絲帶的人旨在引起肢體衝突,並非唱歌就能擊退,但附近的警員聽到生日歌知悉有混亂,可盡快到場調停。

義工:警聞生日歌會趕至調停

昨日早上一名身穿粉紅色上衣的婆婆走到旺角集會主台教訓學生,叫學生「安分守己、快曭薽峊齱v。她又指這堿O中國的地方,「呢度係人]鵀a方,要遵守人]麊k律」。群眾多次唱生日歌無效,最後選擇和平散開,婆婆由另一人帶離現場。

有義工指出,這類較頑固、拒絕與佔領者對話的不同意見者,同樣較難以歌聲應付。他們會採取散開的方法,當反佔中者叫喊沒有受眾,又無法引起注意,他們就會自行離去。

反佔中的「藍絲帶運動」召集人李偲嫣,昨傍晚6時半與20多名藍絲帶人員到達金鐘海富中心,同樣獲「獻唱」生日歌。

李偲嫣說,希望與佔中學生對話,要求對方停止佔領、向警方自首及向港人道歉。她說自己「其實很友善」,但她尚未入場,便有一批示威者在地鐵站「守候」,她無法離開海富中心,一度高呼「畀條路我行」。現場人群高唱生日歌,另有示威者語帶譏諷促她「減肥」、「絕食」等,場面一度混亂,李約在海富逗留一小時後自行離去。

觀乎過去的佔領10天,在佔領初期,在場的正反意見者每有爭執,義工多如臨大敵,上前分隔兩方陣營。

銅鑼灣兩陣營圍圈交流

至近日,銅鑼灣已有不同意見者交流,示威者和反對者不時會圍成一圈圈,分享支持及反對佔領的理據,部分反佔中者若在場內大聲叫囂,義工會把「咪」交給他們,請他們分享,形成平等交流的獨特生態。

更多要聞二
引拿破崙經驗 陳日君稱進退要適時
天主教榮休樞機陳日君(圓圖)發表題為「究竟誰有道理」的文章,強調勸籲學生撤退是合理的做法。 陳日君在文章中,反駁了外界有聲音質疑「為什... 詳情
范太:中央冀梁完成本屆任期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說,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面對全國13億人民,若無特別事情令到新的、很有力理據出現,相信人大改變決定的機會很微。她又稱,無法... 詳情
買H佔領旺角
「佔領行動」今日踏入第11日,有留守者日以繼夜駐守街頭,索性購一張睡H以求「大覺唌v。圖中躺在單人睡H上、任職網媒編輯的王先生,至昨已在旺角... 詳情
中央電視台連日無間斷炮轟佔中,昨天找來了美國專家,狠批外國傳媒抹黑中國和香港政府,又以雙重標準報道佔中,將示威者描繪成正確的一方。 央... 詳情
繼上周一連發表4篇評論員文章狠批佔中後, 《人民日報》昨日又引述上海復旦大學教授張維為批評西方勢力對香港的干預一直沒停止,並指佔中是少數人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