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今明人數影響政府軟硬

[2014.10.11] 發表
前晚有佔領者發起在旺角街頭「打邊爐」(圖左穿背心者),現場其後有市民坐下討論是否應將集會變成嘉年華(圖右坐下者),參與者討論後在深夜將火鍋物資收走。事件被警方指摘,指佔領者將道路當成遊樂場,影響當區居民,亦令旺角成為高風險地區。 (鄧宗弘攝)
有旺角佔領者前晚將街頭變成「旺角新h」,並表示新居入伙,邀請大家參加,當晚準備了「麻將、棋、羽毛球、乒乓球」,但其後有不少市民向他們表達不滿,指不希望佔領現場變嘉年華,「新居」入伙數小時後,活動便告結束。(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宣布擱置與學聯對話,但另邊廂銅鑼灣、旺角等地區,因商戶生意受影響不滿聲漸大,加上反佔中人士動員出擊等,均令佔領運動前路添變數,民意隨時逆轉。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今、明上街群眾數目,將成為政府評估未來方向的重要數據,若群眾數目回落,政府便有信心取回輿論權,令運動步向衰落,屆時或會採取強硬手段。

他稱,過去一星期見政府拖延對話之餘,不斷打心理戰,以影響民生等反對聲音批評佔中,故今個周末的集會氣勢將為未來政府行動定調。他認為,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前日取消會面,做法愚蠢,因市民就對話有很大期望,亦未必會探究對話擱置原因,只感是大人與小孩爭執,政府不讓步予人「胸襟好窄」感覺。

長遠應考慮是否撤銅鑼灣金鐘道

蔡認為,長遠而言,參與佔領的學生與市民應考慮是否減少戰線,包括開放銅鑼灣與重開金鐘道。他說,銅鑼灣是全球最貴租的地方,繼續佔領確實影響商戶,令市民反感,金鐘道是主要交通幹道,這也是政府用以不斷批評佔中的內容。

至於另一佔領區旺角,日前因有市民帶同碌架H、麻將^,舉辦「旺角新h」活動,令部分市民反感,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昨批評,「示威者將霸佔的路面變成他們的生活空間、遊樂場」,「顯示示威者企圖長時間霸佔路面,堵塞道路……普羅大眾不能接受」。

旺角打邊爐麻將捱批停止

有份籌辦「旺角新h」的社運人士周諾恆解釋,活動是數天前友人一起籌辦,認為多元化活動可吸引留守。由於有巿民批評及責罵,經考慮後已在前晚停止活動。

旺角街坊謝氏一家昨到佔領區觀察,從事出版業的謝太特意帶6歲兒子同行,認為「行出薊簅A係一種態度,香港應有自由選擇的權利」,相信集會者「打邊爐」等活動只是一時興起,但也憂變成朋友聚會,慶幸已停止。

更多要聞
馬英九:讓部分人先民主起來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馬英九昨日在「雙十國慶」致辭中談及香港佔中,高調地表達堅定支持香港普選的立場,強調大陸應該實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普選承... 詳情
【明報專訊】「此時此刻,正是中國大陸走向民主憲政最適當的時機。」台灣總統馬英九昨日趁「雙十節」致辭之機,公開敦促大陸領導人在經濟發展迅速之時...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6月中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就香港政改問題一錘定音,指出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其保守程度令各界嘩然。台灣總統馬英九當時... 詳情
佔中後領導人首開腔
【明報專訊】目前正在德國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被問及佔中行動何以會被指危及中共政權時強調,他信香港人有智慧,特區政府有能力,依法維護香港...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周四發表年度報告,批評中國人權狀G倒退,包括加強限制言論和集會自由。報告指出香港民主被北京限制,並呼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