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泛民倡金鐘道換公民廣場
釋善意盼政府回應 部分佔領者斥「遭遺棄」

[2014.10.13] 發表
佔中今日踏入第16日,示威者向政府開出條件,以重開政總「公民廣場」換取示威者撤出金鐘道,並要求政府在周二下午5時前回覆。自稱金鐘道留守者的阿Dee(中,持咪者)說,這舉動是向政府釋出善意。(余俊亮攝)
「佔中」範圍廣闊,靠近金鐘政總的干諾道路面,有較多人紮營留守,但同屬港島東西主幹道、電車路行經的金鐘道(圖),近日留守人數稀疏,但因道路有鐵欄及障礙物阻擋而無法行車。(余俊亮攝)
金鐘的政府總部外道路全被示威者佔領,但一欄之隔的政總「公民廣場」一直重門深鎖,並有警員把守。(余俊亮攝)
亞皆老街部分路障清除後,令4條行車線中有兩條已開通,供車使用。(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今日踏入第16日,港島道路阻塞,有居民及運輸界抱怨堵路之際,學聯、學民、佔中、泛民黨派及部分佔領者,今凌晨聯合提出「釋出善意」建議,開出條件,指政府如果肯重開政府總部公民廣場予集會者使用,他們便會撤出金鐘道,重開7條行車線,讓電車可以回復服務。不過,有十數名佔領者隨即起哄,指摘學界組織者「離棄」佔領者。

學聯、學民、佔中、泛民黨派等代表,今日凌晨時分站台公布消息。一名聲稱自發佔領及留守金鐘道15天的市民阿Dee,指留守者一直守護學生,但近日受到很多壓力,知道會影響附近居民生活,故「釋出善意」,願意開放金鐘道,條件是重開公民廣場。他指如果政府不想繼續阻礙民生,請回應「卑微的要求」。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說,市民已釋出善意,政府也要釋出善意。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就呼籲政府慎重回應,金鐘道交通便能紓緩。

要求明午5時前回覆

派人佔據金鐘道的人民力量主席袁彌明也表示,不能無條件撤出金鐘道,現以7條行車線換一個公民廣場。她要求政府在周二下午5時前回覆,又指人民力量、社民連也支持這項條件。

政府至截稿前未有回應。有十數名金鐘佔領者知悉此事後,力斥「遭遺棄」,又點名指黃之鋒「做騷」,不應隨便棄守金鐘道。

佔領事件連日已引起運輸界不滿,有團體更聲言周三(15日)派員去清拆路障(詳刊A4)。

除了金鐘主幹道,佔領行動至今,港九多處有2.9公里路段被堵塞,部分路段只有障礙物堵塞,未有被示威者佔據。警方昨終採取行動,在旺角朗豪坊一帶移除部分路障,重開亞皆老街部分路段,令汽車可從砵蘭街轉出亞皆老街。至昨晚11時許,數名戴口罩留守者準備了木架、長竹等物料,到旺角街加固既有的路障。

警拆無人把守路障 亞皆老街部分重開

讀者提供相片顯示,昨午約5時,10多名軍裝警員在亞皆老街及上海街交界拆除路障,令本身4條行車線被堵塞的部分亞皆老街路段,有兩條行車線重開。當時路障並沒有示威者把守。警員又將障礙物移到路邊,讓車輛駛過後,警員便離開。

目擊者吳先生稱,約3時許,先有一名身穿便服、身分不明的男子在砵蘭街拆除路障,及後約4時半,一警車駛到亞皆老街,有警員下車及在路上放下多個雪糕筒,然後開始拆除路障,其間無人阻止。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說,為保障公共安全、公共秩序,警方不排除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行動。警方採取行動移離障礙物時,希望非法霸佔路面的人不要阻撓警方行動,亦不要衝擊警方。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旺角夜再爆亂 示威者圍藥駕車
【明報專訊】旺角「佔領區」昨日凌晨再上演「旺角黑夜」,旺角、太子一帶再爆發警民衝突逾3小時,警方一度舉起黃旗警告。數十名軍裝及便衣警被人群逼...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踏入第三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昨日呼籲學生思考下一步如何走,「香港的未來是決定在他們一剎那、一念間怎樣進和退」,希... 詳情
運輸業擬召會員拆路障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持續,建造業及運輸業界稱受到佔中影響,本周將會有反佔領的行動。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30名成員,昨到金鐘抗議後,一度有人企... 詳情
維港泳健兒「獻身」民主
【明報專訊】復辦第4年的維港渡海泳參與人數創新高,昨有1915名泳手游渡維多利亞港。有泳手於身上寫有「真普選」和「民主」等字眼,又畫上雨傘圖... 詳情
數百人遊行撐警 與佔領者互罵
【明報專訊】藍絲帶運動昨午2時半發起撐警大遊行,並有舞獅環節,支持警方盡快清場。遊行者由尖沙嘴鐘樓遊行至旺角麥花臣球場,記者觀察高峰時大約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