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佔中是政治鬥爭

[2014.10.13] 發表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左)昨早到深圳出席民建聯路向營,據悉他在會上發表約45分鐘講話,當中談及佔中形勢,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右)引述張稱,希望佔中盡快得到解決。(民建聯提供)

【明報專訊】民建聯過去兩天於深圳舉辦路向營,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早出席,並發表講話,談論過佔中最新形勢,有與會者透露,張曉明形容今次佔中是政治鬥爭,「挑戰中央」,包括要推翻人大決定等,認為訴求不現實,但預料佔領仍要持續長時間。他在會上又重申中央對特首梁振英的支持堅定不移。

稱梁收款屬舊聞 中央堅定挺梁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會後表示,成員於會上向張曉明反映佔中持續10多日,對社會有很大影響,張曉明回應稱,希望事情盡快得到解決,又引述張曉明說,過去都有聽說梁振英收取澳洲UGL約5000萬元一事,並非新消息,重申中央仍支持梁振英。

民建聯的新聞稿指出,張曉明在會上說,中央政府高度關注香港當前的局勢,中央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立場堅定不移,對梁振英的支持堅定不移,亦堅決支持特區政府維護法治,堅決支持警方依法維持社會秩序。

料佔中仍要持續

據了解,張曉明席間提到,有人指佔中像西方的顏色革命,他認為與現時佔中亦很相似,但認為香港是法治社會,不希望太多違背法律的事繼續進行,但坦言預料佔中仍要持續一段日子。有與會者透露,張認為現時形勢艱難,甚至較2003年時更差,擔心建制派明年區議會選舉的結果並不樂觀。

另外,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認為,佔中已廣泛引起國際社會輿論,相信中央已充分關注,但至昨日佔中已持續15天,影響市民生計,已引起公憤,「政府無法子唔清場」,呼籲示威者特別是學生應盡快撤離。他認為佔中運動若要爭取市民認同,應「見好就收」。

更多要聞
旺角夜再爆亂 示威者圍藥駕車
【明報專訊】旺角「佔領區」昨日凌晨再上演「旺角黑夜」,旺角、太子一帶再爆發警民衝突逾3小時,警方一度舉起黃旗警告。數十名軍裝及便衣警被人群逼...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踏入第三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昨日呼籲學生思考下一步如何走,「香港的未來是決定在他們一剎那、一念間怎樣進和退」,希... 詳情
運輸業擬召會員拆路障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持續,建造業及運輸業界稱受到佔中影響,本周將會有反佔領的行動。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30名成員,昨到金鐘抗議後,一度有人企... 詳情
維港泳健兒「獻身」民主
【明報專訊】復辦第4年的維港渡海泳參與人數創新高,昨有1915名泳手游渡維多利亞港。有泳手於身上寫有「真普選」和「民主」等字眼,又畫上雨傘圖... 詳情
數百人遊行撐警 與佔領者互罵
【明報專訊】藍絲帶運動昨午2時半發起撐警大遊行,並有舞獅環節,支持警方盡快清場。遊行者由尖沙嘴鐘樓遊行至旺角麥花臣球場,記者觀察高峰時大約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