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倡政改未通過重選立會

[2014.11.01] 發表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建議,特區政府明確定下提交政改法案給立法會議決的日期,表明若相關法案未能得到立法會全體三分之二議員通過,便啟動《基本法》第50條解散立法會展開重選程序,若重選出來的立法會仍有超過三分之一議員反對原先的法案,特首會提出修正案,或選擇辭職。

戴耀廷認為,這安排可讓全港選民透過一個公開程序就政改表態,有助化解現在由政改所產生的危機。

林瑞麟曾指不適用於政制方案

不過,本報翻查2010年6月立法會的質詢,時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林瑞麟曾表示,「《基本法》第50條並無授權行政長官因政制方案不獲通過而解散立法會」。林當時解釋,上述條文有關「重要法案」的概念,只適用於本地法例。修改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兩個產生辦法,性質上是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規定,屬憲制安排,並非修改本地法例。

戴耀廷回應外界質疑《基本法》沒有公投的安排,他認為起草《基本法》時已某程度上引入公投的概念及程序安排,便是《基本法》第50條及52條(3)。

他指出,這安排雖未有公投之名,但明顯包含了公投的多個元素,特首提出的重要法案必是影響整個社會的重大及具爭議性的議題,重選立法會的安排讓選民就這重要法案,表達他們是支持或是反對。

戴耀廷說,若市民支持特首提出的重要法案,便會在立法會重選時投票給那些支持提案的候選人,若選民反對,就會投票給反對提案的候選人。重選結果直接影響該重要法案會否最終通過得到。

他認為,這安排讓全港選民透過一個公開的程序就政改表態,有助化解現在由政改所產生的危機。

其實,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早前已提出類似意見,建議政府成立民意評估機構,若政改方案獲主流民意支持,但遭立法會否決,特首便解散立會,讓立會重選。根據《基本法》第52條,解散後重選的立法會,若仍然拒絕通過有關的重要法案,特首便要辭職。

曾鈺成:辭職公投是一廂情願

對於泛民及學聯等團體計劃發起立法會議員辭職「變相公投」,讓港人就政改表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直言,這想法只是「一廂情願」,他看不到有這效果。曾鈺成周六早出席電台節目後表示,香港瞬息萬變,幾個月後的政治局面難以預料,現階段難以估計情況。他強調,不希望事情發生,認為看不到這對局勢有積極效果。

相關新聞刊A6、31、33、35、36版

更多要聞一
匯豐倡研人幣代港元
人民幣在國際舞台地位日益吃重,匯豐副主席兼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昨在一個論壇上說,人民幣國際化對港元敲響警號,他倡議商界是時候討論是否更改聯繫... 詳情
人幣全球交易支付額超港元
人民幣的國際地位上升,全球交易支付由去年1月的第13位升到第7位,並且超越港元。逾50個國家央行已把人民幣納入儲備貨幣,2009年4月,中國... 詳情
若港元真的與美元脫u,相信港元很大可能跟人民幣一樣兌美元升值。過去31年,港人已習慣美元等同港元,一旦脫u,持有美元資產,例如最常見的美元保... 詳情
佔領各方今商議員辭職公投
泛民主派議員、學聯、學民、佔中及民間團體今日會舉辦第一次五方會議,詳細討論學聯提出透過議員辭職補選,促成「變相公投」,讓市民可就政改表態。但... 詳情
學聯及泛民正商議由立法會議員辭職公投,向政府更清晰呈現真普選民意。在旺角集會區,留守者意見分歧,支持者認為投票數字可反映大眾聲音,惟恐建制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