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民望新低 求振外交
今選國會 白宮打定輸數研換血

[2014.11.04] 發表
奧巴馬(前左)白宮團隊據報預期中期選戰不利,已在研究如何應對餘下兩年的「跛腳鴨」施政窘境。(法新社)

【綜合報道】美國今天(4日)舉行4年一度的中期選舉,改選眾議院全數435個議席、1/3參議院議席及36個州的州長。選情民調顯示共和黨可能同時成為參眾兩院多數黨。美國總統奧巴馬打定輸數,正部署新策略迎戰敵對國會,他希望在任期最後兩年設法推動民主黨在全球暖化、能源及經濟議題的核心政策,為下屆大選鋪路,同時亦準備花更多心思於享有較大自主權的外交政策上。白宮顧問同時建議奧巴馬更換管治班子部分成員,改變小圈子決策的作風。

《紐約時報》報道,白宮幾乎無人預期今天的選舉會對奧巴馬帶來有利影響,一眾要員過去數周會商規劃一旦共和黨全面主導國會,奧巴馬最後兩年任期怎樣施政。

聚焦能源移民 放眼下屆大選

他們研議的三大項目包括:總統毋須國會批准便能提出的事宜;須與共和黨妥協的法令;即使無望通過仍應提出以宣傳民主黨核心理念,為2016年大選鋪路的事項。

助理們稱,奧巴馬將一如過往總統做法,在任期末期花更多時間於擁有較大自主權的外交政策上。此外,他將繼續行使行政權,推動民主黨在全球暖化、移民、能源、同性戀權益、經濟方面的政策,他可能在選舉便宣布單方面大幅修訂移民條例,讓境內數百萬黑市居民較易過日子。

與之同時,奧巴馬一些忠實擁護者悄悄建議他更換幕僚,開放決策過程。總統顧問波德斯塔(John Podesta)已決定離職,可能在奧巴馬明年1月發表國情咨文後告別白宮,改投希拉莉旗下,助她開展競選總統活動。八年來兼顧奧巴馬選戰與管治的親信法伊菲(Dan Pfeiffer)和羅茲(Benjamin Rhodes)亦可能離開。

顧問促棄小圈子決策

有匿名離職政府高官坦言,奧巴馬的管治圈子太小,「假如共和黨連奪兩院,我希望他擴大幕僚團隊,從外招攬一些人」。白宮內外日益覺得奧巴馬倚重愈來愈少人。曾經發揮影響力的一些顧問稱,奧巴馬不像以前那樣頻密徵詢他們的意見。不過也有前幕僚認為,奧巴馬一向作風謹慎,處變不驚,大幅換血並非其作風。

「選舉不會打破僵局」

選前發表的《華盛頓郵報》民調顯示,奧巴馬的民望跌至其總統任內新低,只有44%。50%受訪者不喜歡他,較對他持好感者多6個百分點,差距為歷來之最。自共和黨4年前重奪眾議院控制權後,奧巴馬在國會山莊基本上已無力推動議程,若共和黨人全面掌控兩院,不再僅僅作為反對黨,雙方反倒可能有在一些議題上達成交易的誘因。不過,由於共和黨獨取參院60席的機會微乎其微,民主黨將來仍可藉拉布戰略在重大立法上與對方鬥法,一名接近白宮的民主黨人說,從這個意義上看,選舉結果帶來的無非是「96%的僵局還是100%的僵局」的差別。

更多國際要聞
社區發鈔 自尋發展路
比特幣(Bitcoin)對國際金融體系構成挑戰,此現象背後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對國際金融體系的不信任。事實上,比特幣只是近年另類貨幣的冰山... 詳情
歐元失信於民 共同貨幣哀歌
另類貨幣興起反映人們對主權國家貨幣的不信任,不相信國家的金融體系能解決他們的問題,與此同時,歐元這一共同貨幣目前便危機四伏。自歐債危機以來,... 詳情
P2P經濟成活化社區動力
社交網絡平台發展日漸成熟,造就「分享式經濟」(Sharing Economy)興起。這種嶄新經濟模式打破現有商業模式,讓個人擁有前所未見的經... 詳情
抗病與飛行能力強有關 蝙蝠或成抗伊波拉藥箱
【綜合報道】在一些人眼中,蝙蝠是傳播疾病的元兇,身上可攜帶百多種病毒,比如伊波拉病毒、SARS病毒等。科學家一直懷疑,伊波拉病毒最早或由果蝠... 詳情
救西非伊波拉 英籌款逾千萬鎊
致命的伊波拉病毒在西非造成近5000人死亡,疫情仍未減緩,英國發動民眾捐款,受到熱烈迴響,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也慷慨解囊,愛心不落人後。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