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峰會敲定普京明年訪日

[2014.11.10] 發表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晚在北京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雙方就普京明年訪日達成一致。

普京今秋的訪日計劃已正式取消,在此次會談中,兩國首腦圍繞包括北方四島問題等的和平條約談判,確認了將根據去年4月達成的聯合聲明探討雙方都能夠接受的解決方式。

關於烏克蘭局勢,安倍談及親俄派舉行選舉一事,表示擔憂稱「正在使事態變得複雜」。

兩國首腦除了表示將繼續研究有關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的訪俄事宜之外,還就重啟延期的日俄副外長級磋商以便為普京明年訪日做準備達成一致。

安倍在會談伊始強調「希望就和平條約談判及國際形勢切實進行對話」。普京談及了近年來的和平條約談判進程,表示「希望就雙邊合作進行各種分析並交換意見」。

會談持續了約90分鐘。關於烏克蘭問題,安倍希望俄方完全履行停戰協議,發揮建設性作用。雙方還就朝鮮局勢交換了意見,但沒有提及日中關係。

安倍有意通過培養首腦間的個人互信發展日俄關係。此次安倍與普京的會談是2012年12月第二屆安倍政府成立以來的第7次。雙方10月在意大利米蘭進行約10分的會談時確認了首腦間對話的重要性。安倍今年2月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時曾就普京今秋訪日與其達成一致。但俄羅斯吞併了烏克蘭南部的克里米亞後,日本3月啟動了對俄制裁。因遭到俄方的反對,普京的具體訪日行程遲遲無法敲定。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當前,全球目光正聚焦西非國家伊波拉疫情,但世界衛生組織近日警告說,亞洲和拉丁美洲一些地區需要防範登革熱疫情。而台灣南部登革熱疫情... 詳情
高官「累了」敷衍  墨西哥示威升級
墨西哥司法部宣布9月底失蹤的43名學生已遭與警方勾結的黑幫殺害及焚屍滅[後,全國多地在剛過去的周末爆發新一輪反政府示威。首都墨西哥城的示威者... 詳情
家族意見不同調 母親反對 小布殊:弟五成機會參選總統
【綜合報道】美國前總統小布殊透露,他的胞弟、前佛州州長傑布布殊(Jeb Bush),有一半機會會競逐2016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若弟弟作...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沖繩縣知事選舉將於下周日舉行,當晚點票。從目前選情分析,反對美軍基地建設的前那霸市市長翁長雄志領先,而獲日本政府和執政自... 詳情
美神級潮車 四輪朝天
美國伊利諾伊州一名整車達人,改裝技術堪稱出神入化,花半年時間將兩輛車合體,打造成一輛四輪朝天的車子。雖然該輛汽車「上下顛倒」,但仍然可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