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里以改善治安為要務

[2014.11.10] 發表
今年,素里兇案時有發生。(資料圖片)

素里城市近年來飛速發展,但伴隨而來的卻是令人擔憂的城市治安狀況。2013年,素里市破紀錄的共發生25宗兇殺案件。擔任素里市長一職達九年的沃茲(Dianne Watts)宣布不再爭取連任後,城市治安問題這塊「燙手山芋」已成為2014年市選中,民眾關注的重中之重,各黨派、市長候選人紛紛站出來,表明如若當選後的解決辦法,給市民參考。明報記者 呂寒

去年10月,素里市負責研究兇殺案件成因的專責小組,由菲沙河谷大學(University of the Fraser Valley)皇家騎警研究主席科恩(Irwin Cohen)的一項研究提出多項治安改善的建議,包括將於未來五年內增聘95名皇家騎警,向有社會問題的家庭提供年輕人輔助、建立社會連接的項目,成立社區警隊,並配備槍械及賦予他們逮捕權,增加騎警多語言服務,建立市區內的警方、消防情報收集點,增加精神問題輔助服務等。今年市選,各黨派、候選人的治安改善建議均基於該基礎上,再做補充、加強而形成。

素里優先(Surrey First)團隊目前佔有9個市議員席位中的7席,包括現任市長沃茲。團隊推出現役市議員赫普納(Linda Hepner)作為市長候選人。素里優先政綱承諾,將額外增加52名警員,令到未來新增警員會達到147名,且包括招聘更多在素里居住的警員,建立新的精神健康中心和特別法庭,以確保素里的城市安全。

赫普納宣布,保持城市治安的關鍵就是增加警力。如果當選,將會把新增警員數擴大至147名,且前100名新增警員更會於就職後兩年內到位。新增警員希望包括素里居住人士,他們較熟悉市內情況,有助更好的改善治安。同時,素里優先希望改變警員執勤模式,給予前線警員充足時間,方便他們聯繫社區,建立日常聯絡點,在青少年支援和管理中投入更多精力。

素里優先計劃與省府合作,建設安全的精神健康中心,為有精神疾病及癮癖問題的人士提供幫助;於社區內建立特別法庭,加強鄰里治安等。

計劃預計在未來4年內耗資2100萬元,素里優先認為市府累計財政盈餘,到2018年將逾5700萬元,可應付城市治安支出。

麥卡勒姆(Doug McCallum)曾經擔任素里市長達9年,後敗於素里優先的沃茲,此次市選希望東山再起,率領新成立的素里安全聯盟(Safe Surrey Coalition)參加選戰。素里安全聯盟公布的城市治安政綱包括,到2015年,按計劃增聘95名皇家騎警警員,同時將巡邏警員及社區執法人員的人數翻倍,與警員合同中的問責規定掛鉤,設定最低服務門檻;未來四年每年撥款400萬元,制訂預防犯罪社區發展策略(CPSD)、呼籲公眾關注,成立素里犯罪預防協會;引進市長整合公眾安全委員會。

麥卡勒姆強調,如當選市長,將於上任後100天內,增加巡邏警員至72人。同時,素里安全聯盟倡導平衡預算,不希望因治安支出而增加徵稅,提升警力的開支主要來自目前稅收、節約預算開支及減少素里地區經濟峰會而節省開支。

根據麥卡勒姆的估計,招聘警員耗資1500萬元,加上24名社區警察,多支付200萬元,預防犯罪社區發展策略的開銷約為400萬元,總共2100萬元,於素里優先的治安支出相當。

兩屆素里市議員拉蘇德(Barinder Rasode)今年4月脫離素里優先團隊,後宣布參選素里市長,成立素里統一選民協會(One Surrey Electors Association)。拉蘇德主張倍增巡邏警員人數,將警員處理緊急事故的反應時間縮短50%,同時希望聘請200名社區安全人員,並與上級政府合作,處理癮癖及精神病問題。

拉蘇德的城市治安十點方針包括﹕

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警務模式;促進市內鄰里的社區安全責任感;鼓勵社區合作,大家均參與其中,作出改變;運用問題解決機制尋找犯罪根源,消除根本原因;關注高危、高犯罪率區域,合理控制長期積犯;改變以往對待精神健康、家庭暴力、青少年問題等處理方式,保護老年人口;為受害者提供全面幫助;建立社區法庭;積極通過社區諮詢會聽取民眾意見,提供幫助;通過提供教育、經濟、休閒、文化各方面機遇,令年輕人遠離犯罪。

更多社區消息
素里於2013年破紀錄的發生25宗兇殺案,其中包括「冰球媽媽」等震驚社區的案件;今年截至目前,素里市已至少發生8宗兇殺案。民意調查顯示,逾半... 詳情
素里市近年發展迅速,城市中心建設尤為突出,人口大幅增長,但市區治安、公眾交通等城市管理問題隨之而來。據市場調查公司Insights West... 詳情
弦樂四重奏世紀之音月中上演
一場穿越四個世紀的弦樂四重奏音樂會「世紀之音」將於月中舉行。誕生於溫哥華本地的波瑞麗斯四重奏(Borealis String Quartet... 詳情
杜新志挺羅品信選市長
【明報專訊】曾任卑詩省省長、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聯邦衛生部部長等公職的杜新志(Ujjal Dosanjh),昨日公開表態支持偉景溫哥華(V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