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邁入「高鐵時代」 越戈壁高原 新技術防風沙

[2014.11.17] 發表
鐵路上的防風明洞位於百里風區核心地帶,長1.2公里。(網上圖片)
擋風牆將波浪形的防風屏,裝入兩根立柱間的凹槽,以降低風速。(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歷時5年修建,蘭新高鐵(蘭州至新疆)烏哈段(烏魯木齊南至哈密段)昨上午11時通車運營,這是新疆第一條高速鐵路,由此,新疆正式邁入「高鐵時代」。蘭新高鐵全長1776公里,是世界一次過建設里程最長的高鐵;亦是中國首條高原高鐵(青藏鐵路並非高速鐵路)。其中,烏哈段長530公里,從烏魯木齊到哈密的車程將由5小時縮短到3小時,年底全線貫通後,烏魯木齊到蘭州將由現時16小時縮短到9小時。

據烏魯木齊廣播電台報道,昨日車票發售不足10分鐘,烏哈段首趟D8602次列車60個一等座就已賣完,二等座562張票也在不到一小時內售罄。68歲的張長齡,幸運地買到了首張票。張說,「我今天就是專門來買第一張票的,我想把它收藏,作為我們新疆的歷史。我到哈密去專門就是乘坐一下高速列車,感受一下快的感覺。」昨日運營的烏哈段,全線設烏魯木齊南、吐魯番北、鄯善北、吐哈、哈密5個站。

時速200公里 全程慳7小時

早在1959年,蘭新鐵路便通車到哈密,但50多年過去,仍是單線通行慢速火車。蘭新高鐵,令新疆進入雙線高鐵時代。

據悉,蘭新高鐵運行的是由中國北車研製的CRH5型動車組,列車採用8輛編組,5動3拖,運行時速200公里,設計最高時速250公里,總定員622人。針對新疆戈壁的強風沙等惡劣天氣,CRH5型動車組轉向架裝有兩套抗側滾扭杆,並裝有抗蛇形減震器,確保列車在大風條件下安全穩定運行。

此外,列車車頂導流罩及車下設備艙都是密封結構,可有效防止設備受風沙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蘭新高鐵沿途要穿越1000多公里戈壁,途經世界上風害最嚴重的煙墩風區、百里風區、三十里風區和達阪城風區,總長度達到462公里。為此,承建方蘭新鐵路新疆有限公司採取了防風工程技術,這項技術的運用在國內高鐵建設中尚屬首次。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血淋淋的新生兒胎盤,經過簡單的沖洗、開水燙、烘乾,研磨成粉後就灌製成膠囊後出售……這是記者近日採訪中看到的加工過程。 記者... 詳情
【明報專訊】廣西北海16日發生一宗砍殺兒童事件,一名約40歲的婦女持刀砍殺兩名兒童,造成1死1重傷。目前,當地警方已將犯罪嫌疑人抓獲,重傷的... 詳情
家長毆師 全民起底「少爺」雙親
【明報專訊】吉林新小學老師郭鑫因處理學生糾紛,遭家長率人毆打,打人的兇徒還撂話︰「以後誰也不許動我家少爺」;此語令網友及媒體群情激憤... 詳情
珠海航展閉幕 成交227架飛機
【明報專訊】第10屆珠海航展16日閉幕。主辦方公布數據稱,今年航展前三天專業日成交項目逾300個,涉及飛機227架,成交金額超過234億美元... 詳情
航展閉幕前出事 參展機衝出跑道
第10屆珠海航展昨日閉幕,但在下午最後一次的表演中,參加本屆航展的阿聯酋騎士表演隊的飛機,在降落時衝出跑道,飛機冒煙但所幸無發生火災和爆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