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隧道」擋17級風

[2014.11.17] 發表
昨日從烏魯木齊南站首發的D8602次列車駛往哈密。(新華社)

在新疆跑火車,最擔心的是遇到大風。蘭新高鐵為最大限度降低風沙對運營安全的影響,建設時採用了防風工程技術。

據紅山網報道,蘭新鐵路穿越的戈壁和風害重災區,風區最大風速可達每秒60米,相當於17級風,部分區段每年大於8級(風速為每秒17米到20米)的天數超過200天,嚴重影響列車的安全運行。

為減少風害影響,蘭新鐵路以路基擋風牆、橋樑擋風屏和防風明洞為主的防風工程,最大限度地解決了大風對鐵路運輸的干擾。擋風牆是由立柱和防風屏組成,將帶有空隙、波浪形的防風屏,裝入高約4米的兩根立柱間的凹槽。如此設計能降低風速改變風向,即使12級大風也對高鐵運行毫無影響 。整個防風工程全長462公里,佔新疆段總長的65%,其中防風明洞位於百里風區核心地帶,總長1.2公里,是在路基上建起的一座「地上隧道」。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血淋淋的新生兒胎盤,經過簡單的沖洗、開水燙、烘乾,研磨成粉後就灌製成膠囊後出售……這是記者近日採訪中看到的加工過程。 記者... 詳情
【明報專訊】廣西北海16日發生一宗砍殺兒童事件,一名約40歲的婦女持刀砍殺兩名兒童,造成1死1重傷。目前,當地警方已將犯罪嫌疑人抓獲,重傷的... 詳情
家長毆師 全民起底「少爺」雙親
【明報專訊】吉林新小學老師郭鑫因處理學生糾紛,遭家長率人毆打,打人的兇徒還撂話︰「以後誰也不許動我家少爺」;此語令網友及媒體群情激憤... 詳情
珠海航展閉幕 成交227架飛機
【明報專訊】第10屆珠海航展16日閉幕。主辦方公布數據稱,今年航展前三天專業日成交項目逾300個,涉及飛機227架,成交金額超過234億美元... 詳情
航展閉幕前出事 參展機衝出跑道
第10屆珠海航展昨日閉幕,但在下午最後一次的表演中,參加本屆航展的阿聯酋騎士表演隊的飛機,在降落時衝出跑道,飛機冒煙但所幸無發生火災和爆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