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無意收留中國逃犯
願在遣返上進行合作

[2014.11.21] 發表
11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加拿大總理哈珀。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圓圖)昨日撰文說﹐加國總理哈珀今次訪華成果中﹐包括了中加同意加強反腐執法合作﹐哈珀強調加國無意收留中國逃犯﹐願意在遣返方面與中方展開合作。

羅照輝在「落實共識﹐深化合作﹐推動中加關係新發展」一文中指出﹕雙方同意加強反腐敗執法合作。腐敗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敵人。中國正加大反腐敗力度,通過依法治國實現社會公平正義。雙方一致認為應在包括追逃追贓在內的執法領域加強合作。哈珀總理也強調,加拿大無意收留逃犯,願在遣返方面同中方開展合作。這將為中加共同打擊貪腐、推動國際反腐敗合作作積極貢獻。

至於中加在此次交流中取得的其他成果包括﹕

第一﹐雙方決定加強兩國領導人之間的聯繫與溝通,建立外長年度對話和經濟財金戰略對話機制,為中加開展更高層次對話提供了平台,將對統籌兩國關係和各領域合作發揮重要規劃作用。這體現了中加關係的戰略性和高水平。

第二﹐雙方互利共贏合作取得重要突破。一是兩國央行簽署規模為300億加元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決定在多倫多建立北美首個人民幣結算中心,中方還將給予加方初始規模為500億元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二是雙方就開通滿地可?卡加利至北京直航達成一致,兩國航空企業正商談早日實現直航。三是雙方宣布2015至2016年為中加文化交流年,並在電視、電影合拍方面加強合作,推動兩國人民間交往。四是雙方同意促進加拿大鮮食櫻桃、藍莓進入中國市場,推動擴大加牛肉等農產品對華出口。五是雙方續簽民用核能合作協議,加坎杜公司將同中國核工業集團建立合資公司,聯合開拓中國及國際核能市場。

第三﹐雙方積極規劃兩國重要領域合作方向。中加決定建立二軌對話機制,探討包括自貿協定在內的雙邊經貿關係,及建設環境友好型海上能源走廊等。

哈珀總理今次訪華﹐雙方簽署總值超過25億加元的合作協議﹐發布了涵蓋諸多領域的聯合成果清單,規劃了兩國下一步合作路線圖。這次訪問是中加關係上又一個里程碑。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美國運通卡(American Express)昨日公布2015年全球各項旅遊相關行業的價格走勢。包括加拿大和中國在內的北美和亞太... 詳情
警封山清場拘26示威者
【明報專訊】本那比皇家騎警昨日對本那比山上抗議輸油管計劃的人士展開清場行動,大部分示威者配合,26名堅守抗議現場的人士先後被警方抬離並拘捕,... 詳情
有學者分析,本那比山示威人士正透過社交網站讓訴求受到廣受關注,但應確保自身形象能獲得更多共鳴。也有學者認為示威者會持續推廣訴求,可能會讓示威...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發生槍擊案,一名畢業於該校的31歲律師持槍闖入向學生開槍,槍傷3人後遭警擊斃。當地警方證實,槍擊案發生在美國... 詳情
網媒總編涉衝擊立會被捕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今第55天,金鐘佔領區前日凌晨爆發衝突,數十名以口罩及布遮臉的示威者衝擊及#壞立法會玻璃門及外牆,警方昨日再拘捕4名男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