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爭「袋住先」民意 或做民調向泛民施壓

[2015.01.06] 發表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提出8.31「緊箍圈」,政府消息人士坦言,要爭取泛民支持感悲觀,政府可做的是爭取市民支持,冀民意能令泛民改變初衷。據知,政府內部一直為「袋住先」做民調,佔中前支持通過先有普選的為52%,佔中後一度升至62%,近期回落至約60%。政府中人相信,到立法會表決前,若評估方案有民望基礎,會考慮委託中立機構做民調,如果屆時民意支持度超過六成,寄望能對泛民構成壓力。

梁家傑:唔好諗住製造民意

身兼泛民「飯盒會」召集人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稱政府是「不務正業」,指「正業」應是回應市民在佔領行動中對真普選的訴求,「唔好諗住製造民意」。他反問,即使要市民「袋住先」,「袋住咩先?」他說倒不如政府立即把政改方案交立法會表決,否決之後再重啟政改。

消息人士稱,明白在人大框架下難以游說泛民支持,承認現時能向社會「推銷」的只剩下「要不要一人一票」這項。該人士稱,現時不同的民調,對是否接受方案「袋住先」有不同的結果,如中大的民調,支持通過的未超過半數,港大的民調則過半。至於政府內部也持續做民調,向受訪者表明先由1200名提委甄選數名候選人,結果佔中後支持「袋住先」的比率上升。不過,港府不擬公布有關數據,以免招人指摘只公布有利自己的民調結果。

其實,港府早於2005年就當時政改委託大學機構做民調及公開數據,當年有55%受訪者支持政府建議的方案。消息人士稱,如評估民意有一定支持度,會考慮參考2005年做法,利用民調向泛民施壓。不過,當局明白,不同的提問方式會影響結果,如2005年時也有人質疑提問方式。以民意向泛民施壓能否奏效有待驗證,工黨主席李卓人去年表明,就算有七八成民意希望通過方案,都會「不惜代價」否決。

指「推倒人大決定」訴求 無助討論

港府要爭民意,但不傾向在第二輪諮詢舉行地區諮詢會,一方面在佔中後,警方憂慮會場秩序,同時第二輪諮詢需要「務實」討論8.31框架下的方案,非首輪的自由開放式討論,所以傾向透過約見團體,或與能夠提出「務實」建議人士討論。而學民思潮不離要推倒人大決定、重啟政改,消息人士稱已收到有關意見,但在這訴求下見面,無助務實討論。

更多要聞
民情報告不提「外部勢力干預」
【明報專訊】政改諮詢前夕,港府今日公布呈交國務院的民情報告,當局指報告「如實記錄」人大8?31公布政改框架後及佔領清場期間的政治事件。但港府...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去年7月向中央提交啟動政改首部曲的報告,建議毋須就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修改《基本法》附件二,原本有說法政府仍會就選... 詳情
立會3招防佔  示威區限850人
【明報專訊】立法會示威區自上月金鐘清場後一直關閉至今,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決定明日重新開放立法會廣場及示威區,但就設立3項臨時措施防止佔領,... 詳情
近半受訪者對施政報告無期望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下周三(14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上月做的民調顯示,近半受訪市民表明對施政報告沒期望,只有近7%受... 詳情
警電13佔領者返署  表明拘捕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曾偉雄上月稱,會於3個月內完成所有有關佔領行動的調查,將佔中主導者「緝捕歸案」。昨日有至少13人收到警方俗稱「O記」的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