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票守尾門」 中央冷處理

[2015.01.06] 發表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成員陳弘毅近期提出「白票守尾門」,掀起新一輪討論。不過,陳的建議暫時未獲建制或泛民的善意回應。據了解,中央對有關討論仍是冷處理,認為建議都是「鑽牛角尖」,不是行大道,最後極可能是徒勞無功。不過,港府暫不會棒打陳的建議,寄望一旦泛民肯接受政改,便會跟泛民探討,將「守尾門」建議重新包裝成為一個政治上、法理上可行的方案。但若泛民一心要否決政改,現時討論任何優化選舉制度,也是意義不大。

倘泛民接受 港府或重新包裝建議

陳弘毅近期提出建議,冀泛民接納政改,在一人一票階段計算白票作有效票,如白票過半數便要重選。他其後優化建議,提出在同一選票上,除了可選擇候選人甲、乙、丙,也可選擇「不接受以上各候選人」。他同時提出,提名階段採「綑綁制」,提委要同時支持3名參選人成為候選人,否則3人一齊否決。

本報記者者向各界人士探聽,有了解中央政策想法的消息人士說,對他們而言,「守尾門」概念,動機都是留下機會,讓「對抗中央」的人士入閘,繞了一圈都是未正視現在普選的原則,把問題鑽進一些無關痛癢的「牛角尖」。討論政改,必須要回到參選人必須「愛國愛港」的大原則。

了解中央人士:繞一圈仍鑽牛角尖

有政府消息人士便說,陳弘毅最初提出「白票」當有效票,技術上較難接受,因有違以往選舉不計算白票的做法,而選民投白票含意不清。但陳其後提出僅增加「不接受以上各候選人」選項,能具體反映選民意向,反而可進一步討論。不過,消息人士說,陳的方案是否確切符合人大8.31規定,仍有待律政司一錘定音提供意見,但港府現階段不會棒打陳的建議,但同時也不會熱中推介。

消息人士指出,泛民既然表明要否決方案,在港府的角度,這形勢下如何向中央爭取放寬選舉制度?不過,他認同港府官員應嘗試向泛民「摸底」,看泛民能否接受「守尾門」方案,如雙方有「默契」,大前提是泛民肯「袋住先」,港府便能向中央爭取「守尾門」方案,變相讓市民對特首候選人有否決權。

消息人士又指出,對中央而言,會認為白票否決候選人,有挑戰中央8.31決定的意味,但港方或方案提出者可以「包裝」及優化建議,讓中央相信這只是提供多一個投票選項,沒有否定制度;一旦首輪投票選不出候選人,還可以補選。

至於提委會「綑綁制」選候選人,港府應不會採納,因為或不符8.31框架,因人大決定是指每名候選人要獲過半數提名支持,而非每組候選人。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民情報告不提「外部勢力干預」
【明報專訊】政改諮詢前夕,港府今日公布呈交國務院的民情報告,當局指報告「如實記錄」人大8?31公布政改框架後及佔領清場期間的政治事件。但港府...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去年7月向中央提交啟動政改首部曲的報告,建議毋須就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修改《基本法》附件二,原本有說法政府仍會就選... 詳情
立會3招防佔  示威區限850人
【明報專訊】立法會示威區自上月金鐘清場後一直關閉至今,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決定明日重新開放立法會廣場及示威區,但就設立3項臨時措施防止佔領,... 詳情
近半受訪者對施政報告無期望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下周三(14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上月做的民調顯示,近半受訪市民表明對施政報告沒期望,只有近7%受... 詳情
警電13佔領者返署  表明拘捕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曾偉雄上月稱,會於3個月內完成所有有關佔領行動的調查,將佔中主導者「緝捕歸案」。昨日有至少13人收到警方俗稱「O記」的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