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趕絕翻牆上 f bYouTube
防火長城升級 網絡落閘篩選

[2015.01.24] 發表
VPN被禁後,中國內地網民想「翻牆」瀏覽被禁網頁,如facebook、YouTube,將十分困難。

【明報專訊】「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今後在中國工作或旅遊的數以萬計香港或外國人,很可能無法再透過「翻牆」軟件瀏覽facebook、YouTube或查閱Gmail的郵箱。據報道,中國當局專為資訊審查而設的網絡防火牆(the Great Firewall),最近已悄然升級,技術上將可覆蓋所有外國提供的虛擬專用網絡(Virtual Private Network,VPN)。專家指出,有關技術是直接在網絡關口上設置篩檢程式,中國網民日後想「翻牆」瀏覽被當局封鎖的各類外國網站,將難上加難。

《環球時報》英文網報道,VPN供應商Astrill本周通知用戶,受到網絡防火牆的升級影響,使用IPSec、L2TP/IPSec和PPTP協定的設備無法使用其服務。另一家VPN服務供應商VPN Tech Runo本月較早前亦稱,從去年12月31日開始,它的很多IP位址已被遮蓋,部分地區使用L2TP協定的用戶也連接不了其伺服器。

路透社稱,StrongVPN和Golden Frog公司的相關服務也受到影響。

工信部規定供應商須註冊

VPN軟件允許使用者可以繞過中國當局的網絡審查,即所謂「防火牆」。中國工信部早前公布規定,在中國提供VPN服務的公司必須登記註冊,未登記的VPN服務供應商將「不會受到中國法律的保護」。此前,提供給中國民慼u翻牆」使用的外國VPN服務,絕大多數未在中國註冊。

多名中國網絡安全專家昨對本報表示,以中國現有技術,已經可以做到定點或全面遮蓋外國VPN軟件。

中國最大國家資訊安全重點實驗室電子科技大學電腦學院教師秦志光表示,有關技術相當於在閘道器(Gateway)上設置篩檢程式,道理如同「在公路上面設置交通樞紐關卡一樣,不管你什洧拿ㄔi以攔下」。這意味茖黎儺薴蘤概銗X每個VPN軟件提供商,並封鎖其IP地址,而只需在網絡傳輸過程中,發現VPN使用量,並將之封鎖。

向以保守見稱的《環球時報》援引一名中國創新和發展戰略研究所的網絡安全專家稱,外國VPN服務威脅到中國網絡空間主權,中國當局當然不能視而不見,因為它們可能會被用於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因此,即使會對大摹a來不便,也應該封鎖這些VPN供應商。

中共官媒《紅旗》雜誌早前發表國防大學兩名學者的一篇文章,其中呼籲加大監管中國網絡。

更多要聞二
中國反貪繼周永康、令計劃後,很多人在猜測下一隻大老虎是誰。有報道指現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或涉貪腐,李源潮近日罕有地高調反駁,說自己是謠言受害者... 詳情
《解放軍報》昨日發表社論指出,某些微信公眾帳號肆意篡改中共黨史國史軍史,將其斥責得百無是處,實際上是想動搖共產黨執政地位,應予以取締。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