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反水客殺入尖沙嘴 業界憂損其他客源
「無普選梁連任」論 建制質疑
「權威消息」惹揣測 觸動中聯辦
李飛或下月來港 27泛民聯署否決8.31方案
統戰部長晤梁振英:佔中妥善處置 施政基礎更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府中人﹕譴責阻嚇有限 只能靠拘捕檢控

【明報專訊】屯門反水貨客示威者喝罵拖篋港人母女致女童大哭、示威者踢人畫面觸發政府及政黨譴責暴力行為,甚至反對自由行的本土派也與此劃清界線。不過,有政府中人認為,譴責的作用有限,因為背後搞事者只是爭取社會一部分激進派人士的支持票便夠,其他人批評的阻嚇力不大。他認為,現時政府能應付的「工具」不多,只能靠警方執法拘捕及律政司檢控,令滋事者感到會有成本,而不是鬧事後可逍遙法外。

控襲警傷人較易操作

據悉,警方近年考慮到,涉及公眾遊行集會事件,要就「非法集會」起訴必須由律政司拍板的門檻,不能由警方提出起訴,為確保集會中暴力行動受控,近日警方針對涉事者襲警、傷人、行為不檢等檢控,操作上較易,亦更快達至阻嚇作用。警方分析,前日涉及暴力行為被捕少年,均為無犯罪紀錄的初中至大學生,受網上號召而行動。

料限一簽多行事在必行

對示威者以特首梁振英上京後未有提出即時措施,處理水貨客影響民生的問題,據悉有政策局中人相信,限制一簽多行是事在必行的政治現實,但需時讓中央與各地磋商運作。然而,縱限制約3萬名「一簽52行」或以上的人,每年減到約200萬入境人次,也僅佔全年一簽多行人次13.7%,未能有效解決問題。長遠而言,水貨客問題涉兩地巿場,港府必須尋找一個能有效解決自由行旅客影響本港民生的方案,究竟是再探討增加水貨客行政成本如陸路離境稅、港鐵行李尺寸限制等,抑或其他方案,有待港府內部商議。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京官﹕水客令港人不便
感示威趨激 參與者反思行動方向
指罵拖篋母女 中三生涉襲警被捕
建制泛民齊譴責
政府中人﹕譴責阻嚇有限 只能靠拘捕檢控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