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終院門柱被寫「司法不公」
兩前一哥設計青少軍課程
國泰反對三跑融資徵建設費
前民航處長林光宇:統一空管曾有進展 繼任處長改轅易轍
指大嶼南建三跑更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無普選梁連任」論 建制質疑
曾鈺成:權威人士幾權威? 范太:很多人說過

【明報專訊】前日在北京有「權威建制派消息人士」提出政改若原地踏步,特首梁振英大有可能連任及重推23條立法;有關言論引發政治風波,多名資深建制派人士都認為中央無可能以梁振英連任與否,作為說服泛民接受政改的理據。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質疑「這位權威的建制派人士有幾多權威」。不過,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相信,「權威消息」的出現不涉私人恩怨,又指這個連任論的說法「很多人也這樣說過」。

梁家傑:倘制度沒變 將有梁23456號

對於有消息人士拋出「梁振英連任論」,指如果泛民否決政改,民主派就會成為梁振英最大的助選團,民主派議員批評是「靠嚇」,強調絕不會因為要阻梁振英連任而「袋住先」。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說,如果選舉制度沒有任何改變,「梁振英2、3、4、5、6號都在等排隊上位」。工黨李卓人強調不會因為要「除狼」而「袋住先」。

曾鈺成:視梁連任為災禍 政治不正確

「梁振英連任論」引起建制派迴響,曾鈺成說,如果中央真的很讚賞梁振英的表現,同時亦希望就23條立法,則這個權威消息人士「仁兄」的言論,就是「摑中央兩巴」。他又說,如果建制派內的人把梁振英連任和23條立法說成是災禍,這肯定在中央眼中是政治不正確,「我亦不認為這些說法對促進政改通過有任何幫助」。

范太:料放話者不涉私怨

范徐麗泰說,不相信「權威消息人士」的信息來自中央,至於「權威消息」為何會出現?當中是否涉私人恩怨?范太認為當中不涉私人恩怨,又指這說法很多人都說過。她說,佔中後,中央對梁振英評價高、信任有加,無理由要用「梁振英連任」去說服泛民接受政改。

至於有什麼理據支持泛民通過政改?范太說不知道泛民對梁振英連任是否「抗拒得咁緊要」,她認為有很多東西影響泛民的考慮,例如民意、對選情評估。她說,作為政治人物,最重要是希望黨及個人政治生涯能否延續下去,相信選民傾向是主要考慮。

范太說,距離2017特首選舉仍有兩年多,故現在談特首是否一定可連任是言之尚早。不過,她認為現任的行政長官,再選第二次,「機會會好齱v,因他掌握統治香港大權,指在外國選舉中,在任總統亦有這個優勢。

范太表示,若沿用1200人選委會方式選出特首,當中有部分委員是舊人。梁振英在上次選委會也取得超過百分之五十的支持,估計支持他的人,有部分會繼續支持。若沿用選委會制度,「預見性比較好」,若改變制度,「第一次做,大家也很難想(結果)是怎樣」。

鄭耀棠:普選非為指定的人設計

港區人大代表鄭耀棠批評,大家說要爭取普選,卻認為民主制度可篩選一人能否當選,現實是普選制度並非為指定的人而設計,根本不可能保證某人必定當選或必定失敗,形容「講呢鴾H都係short鵅I」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無普選梁連任」論 建制質疑
「權威消息」惹揣測 觸動中聯辦
李飛或下月來港 27泛民聯署否決8.31方案
統戰部長晤梁振英:佔中妥善處置 施政基礎更穩
陳新滋:學生續爭取 礙民主推進
否認阻差辦公 「學生前線」鄭錦滿候審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