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讚「老朋友」 派領導人赴葬禮

[2015.03.24] 發表

【明報專訊】李光耀去世,全球領袖紛致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均讚揚李光耀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中國外交部證實,中國領導人將應邀前往出席葬禮,目前未知具體人選。

「新加坡人民及國際社會損失」

習近平昨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以及個人名義發出唁電,對李光耀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並誠摯慰問其家屬。習近平表示,李光耀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是新加坡的締造者,也是廣受國際社會尊重的戰略家和政治家,離世是新加坡人民的損失,也是國際社會的損失。另外,身兼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李克強、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副總理張高麗亦發唁電,反映中國以高規格回應李光耀逝世。

中國派哪一名領導人赴新加坡弔唁成為焦點。一般而言,北京會派遣部長級以上官員作為國家主席特使出席外國領袖喪禮;而與對方國家關係較密切的,可能會派出國務委員或副總理。2013年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葬禮,則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是近年來最高規格。1968年,越南領導人胡志明逝世,總理周恩來親自前往弔唁,可謂破格。2011年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朝鮮沒邀請外國代表團前往,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等9名政治局常委到朝鮮使館鞠躬,彰顯中朝友誼。

台灣總統馬英九昨發出唁電,並在facebook上載一張李光耀2011年訪台時的兩人合照。李光耀和台灣關係密切,但兩地並無邦交,預計台灣近日會公布參加葬禮代表。

奧巴馬讚「真正歷史巨人」

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聲明,盛讚李光耀是一位真正的歷史巨人、現代新加坡之父、亞洲事務的偉大戰略家。英國首相卡梅倫說,李光耀在歷史的位置不容置疑,是現代世界最偉大的政治家之一。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讚揚李光耀為亞洲傳奇人物,在新加坡獨立50周年之際,人們將永遠懷念這位建國之父。

更多要聞
師弟:他是我人生榜樣
【明報專訊】李光耀一直接受英國殖民地精英教育,對他青年成長影響最深的,是在萊佛士書院(Raffles Institution)念書時期。這所... 詳情
公園列悼念區 無限期禁集會
【明報專訊】嚴控言論是李光耀執政時最惹爭議做法之一,他離世後數小時,新加坡內政部便宣布,將全國唯一的合法示威區芳林公園列為悼念李光耀專區,無... 詳情
「沒有李光耀 我們什麼都不是」
【明報專訊】李光耀離世消息公布後,官方在總統府及國會外設的悼念處,都有大量國民湧至簽弔唁卡致意,在國會外的悼念處,入夜後大排長龍。 昨... 詳情
長於峇峇家庭 鍾愛娘惹菜
【明報專訊】李光耀生長在峇峇(在馬六甲海峽殖民地出生的華人)家庭,飲食習慣與傳統華人不同,偏好酸辣的娘惹菜式。一家有62年歷史、在老城區的娘... 詳情
李嘉誠父子抵星瞻仰遺容
【明報專訊】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逝世,不少本港政商界名人均有致哀,特首梁振英昨親到新加坡駐港總領事館簽署弔唁冊。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與兩兒子李澤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