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父子抵星瞻仰遺容
讚「東西一合的歷史巨人」

[2015.03.24] 發表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中,鞠躬者)昨日偕同兩名兒子李澤鉅(左一)和李澤楷(右二)到新加坡,往總理府出席家庭守靈,並瞻仰李光耀遺容。李顯龍妻子何晶(白衣鞠躬者)代表李家向李嘉誠謝禮。(新加坡官方提供)
特首梁振英昨到新加坡駐港總領事館簽署弔唁冊,離開時領事館職員一度把守門口,不讓記者追訪梁振英;記者想拍攝梁寫上的字句,職員亦將弔唁冊蓋上。(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逝世,不少本港政商界名人均有致哀,特首梁振英昨親到新加坡駐港總領事館簽署弔唁冊。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與兩兒子李澤鉅及李澤楷更已飛往新加坡,並到總理府參加李的家庭守靈,瞻仰李光耀遺容。曾與李光耀多次會面的李嘉誠,昨向李光耀兒子、現任總理李顯龍致慰問信,讚揚李光耀是「世罕其匹、東西一合的歷史巨人」。

李嘉誠說,與李光耀有多次面晤,讚李光耀「篤志結領民心民智,實現有序、自由、公平和仁惠的社會」,「資政一生果敢磊烈、持守相本、風度莊嚴、平易近人。身雖同乎萬物生死,精神不滅不朽,長存人心」,「其思之深,見之遠,仁之厚,一切一切彷如昨天,怎不感念疇昔」。

梁振英總領館弔唁

李嘉誠旗下長和系王國多年來在新加坡雖投資不多,但長和系上市公司王國中,新加坡是香港以外的重要選擇,包括港星兩地上市的置富產業信託(0778),是先在新加坡上市然後才回港上市。而在2011年於新加坡上市的和記港口商業信託,更一度掀起香港上市公司制度是否落後於新加坡的爭議。李嘉誠亦有捐款予新加坡學府。

政商名人致哀 領事:反映星港關係

特首梁振英昨則到新加坡駐港總領事館簽弔唁冊,向李光耀家人及新加坡人民致最深切慰問,其間並無發言。據了解,梁簽署弔唁冊是因他和新加坡關係密切,他參選特首前曾是3家淡馬錫旗下公司,即星展銀行、吉寶及騰飛的非執董,其前公司戴德梁行亦有不少業務在新加坡。另外,已故影視大亨邵逸夫的夫人方逸華,以及部分在港的星資機構高層亦到總領館簽弔唁冊,包括新加坡前外長、現嘉里物流主席楊榮文,《南華早報》集團行政總裁為胡以晨、大華銀行董事總經理葉楊詩明亦有到場弔唁。

新加坡駐港總領事傅光燊昨表示,李光耀是香港的朋友,他在任總理及退任後均常到港交流及探訪朋友。他指昨日有很多新加坡人和港人到總領事館弔唁,反映新加坡和香港兩地關係。

資料顯示,李光耀多次來港,其中2000年他到訪中大,在一片反對及示威聲中接受榮譽法學博士學位;1992年到訪港大時,他曾說「沒有必要在政治上挑戰中國」,又指「香港應該有民主,但最終在現實世界,我們很多時都得不到我們應得的」(見圖)。

更多要聞
兩訪李 明報前執總﹕嚴控引述 不失尊重
【明報專訊】李光耀曾多次訪港,亦曾接受過部分本港傳媒專訪,其中明報前執行總編輯馮成章(圖)曾訪問過李光耀兩次,他指李光耀接受訪問有一個條件,... 詳情
【明報專訊】李光耀治下的新加坡,言論和新聞自由向為西方詬病,從李光耀、吳作棟到李顯龍三任總理都曾以誹謗罪控告國內外人士及傳媒,迫使《紐約時報... 詳情
對華有戒心  欣賞鄧小平
【明報專訊】新加坡與中國在東南亞地緣政治中關係密切,李光耀執政30年間亦一直周旋兩岸之間。雖然他在冷戰時期抱持反共立場,亦遲遲未與中國建交,... 詳情
【明報專訊】李光耀與台灣關係也很密切。1973年他首度攜眷訪台,與時任台灣行政院長、後來繼任總統的蔣經國建立良好交情。他在回憶錄中形容,新加... 詳情
地圖上一小紅點  大國間左右逢源
【明報專訊】新加坡雖是小國,但一向重視外交,自冷戰時期立國起,新加坡一直在大國間左右逢源,與美國、中國和印度等都保持良好關係。新加坡的外交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