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留學星洲 支聯常委出書述打壓

[2015.03.24] 發表
徐漢光

【明報專訊】1970年代在新加坡大學讀書的支聯會常委兼民主黨中委徐漢光,曾任新大學生會總書記、文化秘書,親身經歷李光耀政府對付學生的手段,形容「他是一個聰明的獨裁者」,直至一年半前新加坡稍為開放,徐與4名學生及律師合作撰寫《獅爪逃生》一書,目的是希望將真相公諸天下,為歷史討回公道。

「他是聰明的獨裁者」

《獅爪逃生》(Escape from the Lion's Paw)先出英文版,在新加坡出書約1000本,約半年前出中文版,在港發行1000本。徐漢光說,新加坡當地仍很緊張,發行商亦不敢印太多。5名作者披露由新加坡逃亡的經歷,徐漢光的部分約20多頁,其他人包括當年新加坡大學和南洋大學的兩名學生會會長、新大學生會會長案在刑事法庭的辯護律師、被迫上電視認錯後又公開否認的女律師。

徐漢光表示,在書中寫了不少當年學生抗爭的小故事,其中一個講述有工廠要搬往馬來西亞,工人要被遣散,但唯一的工會卻是李光耀所屬的「人民行動黨」所操控,「根本不是爭取工人利益」。徐說,學生為工人討公道,有一天,這工會邀請學生會及工人代表等4人入屋談判,誰知他們一進屋,對方便打翻桌椅和打破玻璃,並報警指控他們搞事,結果4人被指犯暴動罪,繼而被送上法庭。徐形容,李光耀常以「法治」作手段去作其「陰柔獨裁」,故稱他是「聰明的獨裁者」。

指以法治手段「陰柔獨裁」

徐說,李光耀的其他手段,還包括會以「同股不同權」來操控所有媒體;並把較能幹溫和者逮捕,留下只懂喊口號的激進者主持反對黨,以便他們脫離群眾;言論自由局限在大選前的9天,而平時就只准在芳林公園指定角落演講;選票有可查核誰投了什麼票的對照序號等。

當年,本身是香港人的徐漢光一度逃亡到馬來西亞,最後回港,現為支聯會常委和民主黨中委。徐漢光稱,撰書是希望將真相留有紀錄,不希望只有新加坡政府的「官方版本」,他們要為歷史討回公道。

更多要聞
兩訪李 明報前執總﹕嚴控引述 不失尊重
【明報專訊】李光耀曾多次訪港,亦曾接受過部分本港傳媒專訪,其中明報前執行總編輯馮成章(圖)曾訪問過李光耀兩次,他指李光耀接受訪問有一個條件,... 詳情
【明報專訊】李光耀治下的新加坡,言論和新聞自由向為西方詬病,從李光耀、吳作棟到李顯龍三任總理都曾以誹謗罪控告國內外人士及傳媒,迫使《紐約時報... 詳情
對華有戒心  欣賞鄧小平
【明報專訊】新加坡與中國在東南亞地緣政治中關係密切,李光耀執政30年間亦一直周旋兩岸之間。雖然他在冷戰時期抱持反共立場,亦遲遲未與中國建交,... 詳情
【明報專訊】李光耀與台灣關係也很密切。1973年他首度攜眷訪台,與時任台灣行政院長、後來繼任總統的蔣經國建立良好交情。他在回憶錄中形容,新加... 詳情
地圖上一小紅點  大國間左右逢源
【明報專訊】新加坡雖是小國,但一向重視外交,自冷戰時期立國起,新加坡一直在大國間左右逢源,與美國、中國和印度等都保持良好關係。新加坡的外交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