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弟:他是我人生榜樣
東南亞精英搖籃成才

[2015.03.24] 發表
李光耀(圖)16歲時以優異成績於萊佛士書學院畢業,並通過了英國劍橋大學入學考試,但當時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而未能負笈。(網上圖片)
Issac
新加坡MRT鐵路在屏幕公布李光耀的死訊。(盧翊銘攝)
李光耀母校萊佛士書院,是新加坡歷史悠久又富名望的學校,作育過不少東南亞精英。(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李光耀一直接受英國殖民地精英教育,對他青年成長影響最深的,是在萊佛士書院(Raffles Institution)念書時期。這所現被形容為「長春藤製造機」的貴族學府有192年歷史,可謂星馬最頂尖中學,學生都以成明日之星自詡,該校現任學生評議會主席Issac昨日說,「李光耀學長是我人生榜樣。」

萊佛士書院由新加坡首任總督萊佛士(Thomas Stamford Raffles)創立於1823年,仿英國公學學制,原名新加坡書院(Singapore Institution),1868年改名為萊佛士書院,是英殖民時期全東南亞最頂級名校,許多王室貴族、高官巨賈都把子女送到該校求學,培養了無數精英。

新加坡第一任首席部長馬紹爾、第二任首席部長林有福、建國總理李光耀、第二任總理吳作棟、馬來西亞第二任首相拉札克(又譯敦拉薩)、嘉里集團董事長郭鶴年等,都是出自萊佛士書院,李光耀和夫人柯玉芝最初也是在此相識。

「感到與他有特別聯繫」

直到今日,這所書院仍是星馬最頂尖中學,《華爾街日報》曾經以「長春藤製造機」來形容該校。據學校統計,現時畢業生幾乎全數進入全球知名大學,當中在2013年有高達92名畢業生獲牛津及劍橋大學取錄,同時有42人進入美國哈佛等長春藤大學。

進入萊佛士書院的學生都以明日之星自許,記者昨日探訪該校,巧遇該校學生評議會(Student Council)的主席梁同學。洋名Issac的梁同學現時就讀於初級書院,昨日面對陌生記者毫不怯場,更主動攀談。他先以英語形容李光耀是學長,「我們一直感到與他有特別聯繫,我也以他為人生榜樣」。他並稱特別尊重李光耀為新加坡的奉獻,「沒有他,新加坡不會像現在成功」。

在記者要求下,梁同學以流利中文繼續傾談,他指學校課程有要求華人必修華文,故此讀寫中文並不困難。不過正當記者詢問梁同學有否聽過香港的佔領運動時,卻被一直在旁的學校職員截斷話題並帶離。

自傳稱培養宏觀視野

李光耀曾在自傳中寫到,慶幸自己在萊佛士書院以英語諗書,培養了從宏觀視角看事物的視野。李光耀在萊佛士書院求學期,成績優異,屢獲獎學金,更在劍橋高級文憑考試考獲全新加坡和馬來亞第一名。

更多要聞
李嘉誠父子抵星瞻仰遺容
【明報專訊】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逝世,不少本港政商界名人均有致哀,特首梁振英昨親到新加坡駐港總領事館簽署弔唁冊。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與兩兒子李澤鉅...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居港新加坡人及香港人昨午到位於金鐘的新加坡駐港總領事館簽署弔唁冊,部分憑弔市民感觸落淚。曾移居星洲8年並入籍的港人李小姐談到... 詳情
曾留學星洲   支聯常委出書述打壓
【明報專訊】1970年代在新加坡大學讀書的支聯會常委兼民主黨中委徐漢光,曾任新大學生會總書記、文化秘書,親身經歷李光耀政府對付學生的手段,形... 詳情
兩面之緣  葉劉讚李看香港「好清楚」
【明報專訊】香港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右排右一)形容,李光耀(右二)不僅對新加坡有貢獻,亦是偉大政治家。她憶述兩次與李一起用膳,第一次是200... 詳情
兩訪李 明報前執總﹕嚴控引述 不失尊重
【明報專訊】李光耀曾多次訪港,亦曾接受過部分本港傳媒專訪,其中明報前執行總編輯馮成章(圖)曾訪問過李光耀兩次,他指李光耀接受訪問有一個條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