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列悼念區 無限期禁集會

[2015.03.24] 發表
有新加坡人的車窗貼悼念句:「願你安息,李光耀先生。謝謝你。」(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嚴控言論是李光耀執政時最惹爭議做法之一,他離世後數小時,新加坡內政部便宣布,將全國唯一的合法示威區芳林公園列為悼念李光耀專區,無限期禁止在公園內示威及集會。

唯一「演說者角落」停運作

法新社報道,新加坡內政部長張志賢在李光耀去世數小時後,撤回容許國民在芳林公園內的「演說者角落」集會及示威的法令。國家公園管理局亦在網站張貼公告,指出芳林公園已獲選定為李光耀悼念中心,故暫時不會接受任何使用「演說者角落」的申請。有民權律師稱,當局沒有透露何時再次接受集會及示威申請。

「演說者角落」佔地0.97公頃,以倫敦海德公園為藍本,2000年首次開放。該處只限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自由發言、示威、舉行展覽及表演,但事先要向警察局登記,言論亦必須避免引起宗教或種族仇恨。

李光耀於1959至1990年執政期間,屢次被人權組織批評其鐵腕政策損害言論自由。雖然他退居幕後以來當局逐漸放寬政治限制,但國民的言論及集會自由仍然受限。

更多要聞
李嘉誠父子抵星瞻仰遺容
【明報專訊】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逝世,不少本港政商界名人均有致哀,特首梁振英昨親到新加坡駐港總領事館簽署弔唁冊。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與兩兒子李澤鉅...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居港新加坡人及香港人昨午到位於金鐘的新加坡駐港總領事館簽署弔唁冊,部分憑弔市民感觸落淚。曾移居星洲8年並入籍的港人李小姐談到... 詳情
曾留學星洲   支聯常委出書述打壓
【明報專訊】1970年代在新加坡大學讀書的支聯會常委兼民主黨中委徐漢光,曾任新大學生會總書記、文化秘書,親身經歷李光耀政府對付學生的手段,形... 詳情
兩面之緣  葉劉讚李看香港「好清楚」
【明報專訊】香港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右排右一)形容,李光耀(右二)不僅對新加坡有貢獻,亦是偉大政治家。她憶述兩次與李一起用膳,第一次是200... 詳情
兩訪李 明報前執總﹕嚴控引述 不失尊重
【明報專訊】李光耀曾多次訪港,亦曾接受過部分本港傳媒專訪,其中明報前執行總編輯馮成章(圖)曾訪問過李光耀兩次,他指李光耀接受訪問有一個條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