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動議肅貪官 警闖會場拘副主席
區書記不滿動議叫停 專家指越權

[2015.03.24] 發表
成都市金牛區區委統戰部長、金牛區政協副主席申勇(左圖)
申勇曾經實名舉報李春城(右圖)買官賣官。李春城於2012年被中紀委調查,後被開除黨籍,本月因受賄、濫用職權被提起公訴。

【明報專訊】中國官場出現罕見一幕,四川成都金牛區政協會議閉幕式上,副主席申勇因擅自插入一項要求「肅清李春城在金牛區影響」的表決議程,引來與會其他領導不滿,區委書記劉玉泉臨時宣布「休會」,大批警察和便衣隨後兩次衝進會場,抓捕記者與大會工作人員,收繳會議視聽資料,申勇亦被帶走軟禁。

《長江商報》報道,2月10日成都市金牛區政協六屆四次會議閉幕大會前,金牛區委統戰部長、區政協副主席申勇於區政協常委會上提議,在決議草案中加入「肅清李春城在金牛區影響」的相關文字,但遭區政協主席李凱威等人反對。而此前,金牛區委書記劉玉泉向申勇表示「在會議上講都可以,但不要寫進報告」亦遭申勇拒絕。

突動議表決 部分政協離開警入場

區政協閉幕大會上,作為大會主持人申勇發言:「李春城長期插手金牛區事務造成惡劣影響,全體政協委員應圍繞李春城遺毒,積極參政議政、建言獻策、民主監督。同意的請舉手表決。」申勇稱,到會的200多名政協委員大多都舉手表示同意,但是區政協主席李凱威舉手表示反對。

表決後,申勇宣布通過,接下來劉玉泉未按議程發表講話,而是說「表決無效」、「休會」,便離開會場,主席台上的官員也跟隨離場。很快十多名便衣警察兩度衝進會場,將申勇和兩名統戰部人員,以及現場數名記者帶離會場。

當晚10時,兩名統戰部人員獲釋。而申勇被強行拉回辦公室,一度發生暴力拉扯,之後軟禁至2月16日,其間遭監控,去廁所都有人跟荂F手機信號被屏蔽。2月11日申勇等人接受紀委調查,他被詢問是否有貪腐問題,以及對該次政協會議的責任承擔問題;審訊持續到翌日凌晨4時。

警拘記者工作人員 沒收會議文件

2月11日下午,金牛區政協委員們又接到通知,趕到大會現場,再次參加了「成都市金牛區政協六屆四次會議的閉幕大會」。

一名參會的政協委員說,對於2月10日下午發生的變故,領導們閉口不提。被「釋放」後,申勇陸續在網上公開舉報;官方則兩次發微博「闢謠」。有政協委員稱,不少人接到了來自金牛區委的電話,要求委員們「為了金牛區的形象,不要接受記者採訪」。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李拓昨向本報表示,會議議程需經常委共同決定,申勇自作主張更改議程,是違反規定。李雖已經落馬,但可能牽涉到更多人,現要評判李的影響並下定論或時機未到。而沒有擔任政協的金牛區委書記劉玉泉在會議上擅自宣布「表決無效」、「休會」,也是不合規定的。

更多中國要聞
元老女兒:習近平綿娷簸w
【明報專訊】前中共元老耿飆的大女兒耿瑩在談到現任總書記習近平時表示,他人品正,絕對沒有邪的、歪的念頭。「他眼奡|不得沙子,容不下那些歪的、邪...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之子,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於上月初被通報涉違紀違法通報被查後,內地傳媒《新京報》報道,指郭正鋼的妻子吳芳...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南京市建鄴區副區長王德寶,上周六晚在女兒的婚禮上,被江蘇省紀委人員帶走調查。南京市紀委監察局網站昨日才公布,王德寶涉嚴重違紀... 詳情
【明報專訊】中日關係有破冰[象,繼日前中日外長在首爾舉行會談後,日本聯合執政黨代表團昨天抵京,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訪問,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接見代... 詳情
京申冬奧 評估團今展考察
【明報專訊】北京將申辦2022年冬芛|,國際奧委會評估團成員昨日上午抵達北京,從今日開始,他們將在北京、張家口兩地評估考察。 此次來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