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英華裔議員:從不用中文名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移民第二代×身分認同

[2015.05.18] 發表
英國華人自民黨副主席張敬龍,出身粉嶺屋h,11歲移居英國。

【明報專訊】代表保守黨、屬於香港移民第二代的Alan Mak在英國國會選舉中勝出,成為國會下議院首名華裔議員。有傳媒問及其中文名字是否麥大粒時,他說名字只有「Alan Mak」,他也不會講廣東話。

不會講廣東話

Alan Mak的父母1970年代移居英國,在約克郡開了一家店舖和外賣店,經營了25年。他在英國出生,在劍橋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到牛津大學念商業與法律。

BBC中文網記者形容,Alan Mak「是典型廣東人面容」,由於香港多家媒體均使用「麥大粒」稱呼Alan Mak,BBC中文網記者向他求證,但他說自己從不使用中文名字,名字就是Alan Mak。

未計劃與中港合作

當記者提及Alan Mak勝選對華人社區有重大意義,問他會否計劃和香港或中國大陸合作時,他回答會先服務哈文特區(Havant)選區的民眾。

今屆英國大選有11名候選人擁有華人血統,是歷來之最。據悉,年輕有為、受過良好教育是這11名參選者的共同特色。

代表自民黨、年僅25歲的張敬龍(Steven Cheung)出選倫敦東部Walthamstow選區。他在港土生土長,11歲才移民英國,由於當時受盡同學嘲諷及歧視,所以他競選時揚言希望改變市民對移民的負面觀感,惟競選失敗。張敬龍關心本港的政治狀G,表示在雨傘運動中仍英國、香港兩邊走,然而他認為香港現時的政治氣候不成熟,無意回港從政。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物價高 港旅業競爭力遜星日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世界經濟論壇5月7日發表《旅遊業競爭力報告》,全球141個國家及地區中,西班牙居首位,香港排行13位,比上次報告...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香港統計處2013年數字,「入境旅遊業」的相關就業人口逾23萬,在金融服務、旅遊、貿易及物流、專業服務及其他工商業支援四大項...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聯合國6種官方語言是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2010年,聯合國新聞部啟動「聯合國語言日」,旨... 詳情
知識增益﹕英語「政治中立」 地位未可撼動
【明報專訊】語言是人類文化的載體,全球目前有約7000種仍在使用的語言(living languages),而「世界語言排名」就有不同的計法... 詳情
時事點對點﹕川震災民心理重建 困難重重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5月12日是四川汶川7.8級大地震7周年,災後重建至今未完成。2008年強震過後,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強調必須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