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川震災民心理重建 困難重重
公共衛生﹕汶川地震7周年×精神健康

[2015.05.18] 發表
災民心靈創傷可持續多年,災後需要「心理重建」。
圖為地震後粉碎的北川第一中學,是「豆腐渣」工程之一,造成近千學生死亡。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5月12日是四川汶川7.8級大地震7周年,災後重建至今未完成。2008年強震過後,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強調必須做好衛生防疫工作,也要保證防疫藥品尤其是消毒劑、滅菌劑、殺蟲劑的供應,防止污染擴散和保證飲用水和食品安全。另外,病菌容易於災區環境滋生,令人擔心出現疫症。天災對公共衛生是一大挑戰,災民心理「重建」工作亦是大難題。

因心理問題主動就醫不足10%

汶川災民要面對天災帶來的精神創傷。在混亂、擠迫、物資短缺且衛生環境欠佳下,大地震考驗災民如何渡過難關的心理質素。

有逾20年心理治療經驗的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沈文偉博士,震後多年來在四川映秀鎮協助重建。震後汶川經濟受挫,不少壯年村民外出打工,留下長者、婦女和小童。沈文偉指出他們是情緒問題的高危者,故理大的支援團隊除教授急救知識等,亦會舉辦活動讓居民建立關係。

根據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心理衛生中心主任醫師張偉2013年的說法,災民心理重建工作的普及率僅10%,未來還需要10年時間為災民重建心靈。有報道估計4%受災民眾出現心理障礙,但選擇主動就醫的不到10%。張偉認為「中國傳統文化使災民對心理疾病有一種羞恥感,出現心理障礙時他們也常以失眠等理由掩蓋,拒絕治療」。他又舉例,一名女災民親眼看到丈夫被巨石壓倒後,此場景反覆出現在腦海中,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而這樣的個案為數不少。

心理輔導不專業 災民拒治療

2014年,四川還有最少13名全職香港員工長駐,包括護理員、社工和研究員等。不過,北川縣心理衛生服務中心心理諮詢師張麗君認為,災區心理志願者一度氾濫,國內各高校、心理諮詢機構、志願者蜂擁而至。張麗君透露很多心理諮詢機構只派發調查問卷,對結果卻置之不理,導致當地民眾對心理諮詢不信任,為心理重建工作帶來不小的阻力。

——綜合《明報》及中國新聞網報道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首個官方地區回收站運作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環境局2013年初宣布設立5個社區環保站。2014年《施政報告》提出斥資4億元,在全港18區各設立一個以加強各區... 詳情
知識增益﹕塑膠回收急跌 拖累本港廢物回收率
【明報專訊】環保署2015年2月公布2013年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本港廢物回收率如下﹕(見圖) 報告認為2011及2012年整體廢物... 詳情
專題故事﹕我的煲劇時代
【明報專訊】近日電視台重播舊劇《大時代》,重燃「煲劇」熱潮,網民更稱之為「神劇」。不同年代有屬於當代的經典劇集,每一代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煲劇回... 詳情
通識講場﹕普教中利弊
【明報專訊】教育局提交立法會的課程文件指出,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普教中)是中國語文課程的「遠程目標」。推行普教中的目的之一是提高學生的語... 詳情
【明報專訊】2000年,課程發展議會於中國語文教育課程文件中指出,「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普教中)是長遠目標」。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