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吳惠蘭指公僕盡忠不怕風雨
稱不在其位 拒談港視

[2015.05.18] 發表
公務員聽峏e員會主席劉吳惠蘭辭官養病後鮮有露面。劉太在訪問時未有具體評論現屆政府的表現及決策,但她稱,只要公務員盡忠職守,即使外面「風大雨大」也毋須擔心。(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就未獲發牌提出司法覆核勝訴,港視代表律師透露,時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劉吳惠蘭曾歡迎王維基申請牌照。現擔任公務員聽峏e員會主席的劉太,上周四接受訪問時說,自己不在其位,不作評論。被問到現屆政治環境會否影響公務員?劉太說公務員只要盡忠職守,即使外面「風大雨大」也毋須擔心,因不論問責制、政制發展如何走,「公務員是不會走的」。明報記者 梁卓怡

稱許仕仁罪成乃正面信息

政府近年有不少決策被指是「政治決定」,由國教事件、港視發牌、佔領行動,有公務員團體嘆公務員成了磨心。劉太說,公務員盡職盡責、廉潔奉公,有任何批評也不需畏懼,因真金不怕紅爐火。她相信,市民的眼光也是雪亮,親身經驗公務員服務,亦會認為公務員服務仍是高效、高質素。

然而,去年前政務司長許仕仁罪成,揭示政府內部也有貪腐。劉太認為,只要公務員做好分內工作,不會因案件有任何負面影響。她反而希望案件可以帶出以身試法便會被繩之於法的正面信息,「他們(公務員)更應深深體會到他們自己應繼續秉持這些核心價值」。

現屆政府被批評不按程序辦事。例如政府對免費電視牌照政策向來是「發牌無上限」,但港視申請免費牌就被拒絕,行政會議的決定,遭高院裁定違反發牌不設上限的既定政策。劉太認為﹕「公務員盡忠職守是他應該做的,他盡力做晒他的東西,他應該有clean conscience,不應有遺憾。至於有些決定、做法,有很多社會因素,不單有一個理由。」

指香港人鍾意多選擇

劉太笑言自己很「八卦」又關心香港時事,不過談到港視,劉太就說自己沒有跟進港視司法覆核的新聞。至於有沒有看港視節目?劉太指自己較愛閱讀和聽音樂,又謂香港生活節奏快,時間未必夠用,因她仍有其他「任務」在身,「我是我家庭的主婦,也是我丈夫的太太,還有很多角色」。

至於她對亞視有何回憶?劉太則說﹕「?家無了嗎,有啊﹗(記者﹕遲點可能沒有)不知道呀,柳暗花明又一村。」被問到她是否認為港人應有更多選擇?劉太說﹕「這個一定是,不是什麼新鮮事物,我們香港人鍾意自由,我們又鍾意多選擇,這是必然的。」

更多港聞
保普選簽名結束 周融料逾百萬個
【明報專訊】支持與反對政改方案的團體昨分別落區宣傳,「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一連9日於各區擺設街站,蒐集市民支持政改簽名昨日結束,發言人周融稱... 詳情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昨發表網誌表示,今年首5個月發生7宗致命工業意外,6宗發生在建築地盤、近半涉及高處工作;勞工處與職安局遂於上...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外交部公署開放日送禮
【明報專訊】位於中區鴷~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噚日舉行開放日,有逾千名市民排隊入場參觀。公署除鰴]展覽,介紹中國外交事務同國家政策,仲準備鬫... 詳情
高永文再為「講完」解畫
【明報專訊】因為一句「講完」由「民望高」變驉u民望跌」麰鼓咫彖疇竻蔽灠炙瓣憛A出席民建聯蔣麗芸(Ann姐)嚘穭W節目時(圖),再為自己黚u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