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例阻「假結婚」騙居留權 女移民遭家暴啞忍保身分

[2015.09.04] 發表

【明報專訊】法律援助中心(服務華人及東南亞社區)總幹事吳瑤瑤指出,聯邦保守黨政府以阻止海外移民利用假結婚來騙取永久居留權為由,僅給予被擔保的配偶在抵加後有條件的居留權,不但無法發揮阻嚇「假結婚」的作用,反而令飽受家暴虐待的移民婦女無辜被懲罰。

首2年獲有條件永久居民身分

根據修訂後的配偶擔保移民政策,通過配偶擔保的途徑來加的海外移民,首兩年只能獲得「有條件永久居民」的身分。

在抵加後必須與擔保人維持真正的夫婦關係2年以上,否則有可能被剝奪永久居民的身分,並且被遞解出境。

吳瑤瑤批評說,根據現行的移民政策,只要有證據來證明「假結婚」的情況,聯邦移民部便可將利用婚姻為跳板來騙取永久居留權的海外移民遞解出境。

無助打擊假結婚

她說:「我不認為上述政策是打擊『假結婚』現象的有效辦法,如果有人真的要採用假結婚的辦法,他們可以做到住在一起2年,但他們是否真的住在一起,移民部又怎麼調查?」

吳瑤瑤又指出,通過配偶擔保的途徑移民來加的人士大多為女性,其所在的法律援助中心已接到不少飽受配偶家暴虐待的移民婦女的求助個案,但絕大多數的求助婦女因害怕移民身分被剝奪,最終選擇了忍氣吞聲,繼續與施虐的配偶生活在一起。她說:「在加拿大,真實的婚姻2年內破裂的比例為數不少,上述政策實際上懲罰的是真正結婚的人士,特別是被家暴的移民婦女。」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根據移民和難民倡權組織「無人是非法的」(No One is Illegal)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在2006年至2011年期間,通... 詳情
唐民凱打退休保障牌 允與各省合作改善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周四作出承諾﹐一旦黨派執政﹐將在半年內與各省召開會議﹐制定一份行動計劃及時間表﹐... 詳情
神棍設撞邪被咒圈套
(愛蒙頓3日加新社電)愛蒙頓警方提醒民眾﹐小心受到自稱為占星術士、通靈師的騙徒矇騙﹐相信自己被巫術或魔法詛咒。警方稱﹐自4月以來﹐該市已有數... 詳情
巴哥犬被盜5年與主人重逢
(卡加利3日加新社電)一名安省女子尋回她丟失5年的寵物狗﹐這要歸功於一名業餘寵物偵探。 霍姆倫德(Justine Holmlund)說... 詳情
母親反醉駕分部主席
(愛德華王子島省薩默賽德3日加新社電)母親反醉酒駕駛組織(Mothers Against Drunk Driving)一名前愛德華王子島地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