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奮領留英學生 冀革新能源政策

[2015.09.08] 發表
長和志奮領留英獎學金得主林竣緯(左)及黃瑋彤(右)將赴英國進修,期望加深了解能源政策,助香港推動環保。(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到外國留學進修不一定是學生的專利,由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設立、長和集團提供部分資助的「長和志奮領留英獎學金」,今年便提供全額資助予19名有意進修的在職人士,前往英國修讀碩士課程。有獲獎者表示學成歸來後,會借鑑外國經驗,改進香港落後的能源政策。

感香港能源發展落後 盼借鑑外國經驗

今年28歲的林竣緯是其中一名得獎者,他本身在一所大眾運輸公司任職二級建造工程師,專責電力系統設計及管理。工作5年間,林有機會參與再生能源項目,透過收集列車煞車時所產生的電力,減低能源浪費。這個項目讓他體會到香港能源發展落後,終決定放棄穩定的工作,前往修咸頓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進修可持續發展能源的課程。

林指現時市民對能源的認識太少、政府又沒推行具體政策,英國許多大廈和交通系統則已裝設太陽能網及風車等再生能源系統,香港在電力市場上的發展可說是「新手」。他希望能夠透過進修,借鑑外國在能源分配上的經驗,以推動新能源方案,影響政府決策。

指港府保守不用低碳創新建築

另一名獲獎者是24歲的黃瑋彤,他將前往愛丁堡大學修讀碳管理課程。黃曾在工程顧問公司任職見習工程師,深感政府在建築政策上的保守,不敢使用能減低碳排放的創新方案。他坦言渴望改變現狀,惟大部分工程師只會埋頭苦幹,甚少就政策發表意見,故他選擇進修以獲取專業知識,希望未來進入政府機構推行環保。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