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中金高層任董事 投資百億 黃炳均逾4億賣半間亞視

[2015.09.11] 發表
亞視終落實新股東入主,執董葉家寶昨公布新主有100億元投資大計,發展亞視免費電視台、亞洲衛星電視、亞洲網路平台。(蘇智鑫攝)
青島中金集團董事長司榮彬成為亞視新董事,持中國身分證,報住地址在山東青島,並身兼天力國際投資集團(香港)有限公司的董事。記者昨到天力位於灣仔胡忠大廈的辦公室地址,職員稱該處負責接收文件,未見過司榮彬現身。(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電視牌照期限僅餘7個月的亞洲電視,於6月透露易主計劃,事隔3個月,昨終宣布股權易手。據悉,亞視大股東黃炳均所持的52.41%股權將全數「甩手」,作價逾4億元。早前盛傳入主亞視的青島中金集團董事長、持中國身分證的司榮彬,上月已成為亞視新董事。據亞視公布,中金國際投資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國文化傳媒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已向黃炳均收購41.66%股份,餘下的10.75%尚待公布。新股東會管理100億元基金,打造「亞洲電視傳媒集團」,並承諾以當中至少51億元,作為申請免費電牌照投資。

新董事司榮彬持中國身分證

有立法會議員敦促通訊局審視亞視要員是否符合居港規定,通訊局表示已收到亞視股權變動申請,會按《廣播條例》及既定程序處理,將會考慮適當人選、居港等規定。亞視發言人回應稱,現符合有關條例規定(見另稿)。

據亞視昨提供的資料,一間名為「中金亞洲傳媒集團」的有限公司會管理100億元基金,打造「亞洲電視傳媒集團」。中金亞洲傳媒集團旗下的中金國際投資所持的中國文化傳媒國際控股,則是亞視新股東;亞視昨無交代青島中金集團與上述3 間公司的關係。據中金集團網站,中金集團香港成立100億元文化媒體產業基金。

葉家寶否認紅色資本

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昨表示,亞視未來資金絕不是「紅色資本」,未來會扎根香港,亦會背靠祖國,放眼世界。

亞視原有大股東黃炳均持股52.417%,高等法院於去年12月,指主要投資者王征在背後違規操控亞視,下令黃炳均出售最少10.75%的亞視股份予獨立第三者,其後德勤加入亞視成為經理人。亞視營運總裁馬熙昨稱,德勤今日會開記者會交代。

亞視今年6月曾公布易主計劃,葉家寶昨公布詳情,稱中國文化傳媒國際控股,今年6月11日與黃炳均達成協議,收購其52.41%股份,其中41.66%已交易,已就股權變動去信通訊局,正待審批,餘下10.75%股權稍後公布。

增財經台 普通話頻道

據了解,今次亞洲電視股權易手,原股東包括黃炳均、查懋聲家族、蔡衍明及主要債權人王征,將會分階段出售手上的股權,因此才會出現中金旗下的中國文化傳媒國際控股,先購入亞視其中41.66%股權。黃炳均所持的52.417%股權,最終會全數出售。

據稱,黃炳均所售的亞視股權,作價多於4億元,整項交易,初步會在亞視頻譜牌照到期前逐步完成。另有消息稱,有關交易安排已簽訂數月,遲遲未能公布股權變動,可能與買方需向通訊局提交更多文件有關。

亞視易主後將大展拳腳,斥資100億元發展「三亞」,即亞視免費電視台、亞洲衛星電視、亞洲網路平台。在亞視發展上,葉家寶稱將增加兩條頻道,總數增至8條,包括一個財經台及一個以普通話為主的綜合頻道,並明言會減少重播節目。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表示,亞視仍是免費電視牌照的擁有者,任何交易都要受通訊局規管,主要人事如董事,要有合適要求。他擔心如亞視股權易手給內地資金背景公司,能否符合免費電視牌照規定。

股權變動 通訊局研究中

就亞視頻道變動,通訊局回應表示,按牌照條款,除了一條中文及一條英文頻道,亞視須遵守持牌人建議書承諾。通訊局已收到亞視變更頻道的通知,將向亞視索取進一步資料,並會研究有關變動是否符合其承諾。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亞視投51億勝對手 學者﹕未必勝算高
【明報專訊】亞視昨公布新股東入主,計劃重新申請免費電視牌照,並透露未來6年最少投資51億元,涉及基本器材、營運等資金,料將開設3個頻道,包括... 詳情
葉家寶﹕工資將遠超目前 員工﹕不望加薪盼糧準
【明報專訊】亞視落實有新股東入主,並聲稱投資達百億,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昨大派定心丸,指欠薪會在日內解決,又指未來工資會遠超目前。有亞視藝員形... 詳情
稱體育賽事兵家必爭 歡迎Netflix來港 樂視樂見「神一樣對手」
【明報專訊】網絡電視近日在港掀起戰幔,國產網絡電視樂視(LeTV)盛傳奪得下季英超本地轉播權,樂視控股(北京)副總裁兼亞太區執行總裁莫翠天昨... 詳情
【明報專訊】樂視強調為觀眾提供更個人化觀賞體驗,樂視控股(北京)副總裁兼亞太區執行總裁莫翠天昨表示,會蒐集用戶觀看電視喜好及習慣等資料,但強... 詳情
iPhone「代訂神器」藏泄私隱風險 顧客須提供蘋果戶口資料
【明報專訊】蘋果公司昨日發布新手機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香港及中國大陸都是首發地區之一,周六起接受預訂。昨早已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