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阿蘇火山爆發 港台客疏散

[2015.09.15] 發表
鳥瞰圖顯示,阿蘇火山中岳火山口昨日噴發大量氣體。(路透社)
警員和消防人員在阿蘇火山上指揮疏散。(路透社)

【綜合報道】日本九州著名旅遊景點阿蘇火山昨發生36年來最大規模爆發,濃煙及火山灰升至2000米高空,氣象廳調升噴發警戒級別,火山口方圓4公里內禁止進入。

火山爆發時,來自台灣、香港、韓國等地約80名遊客需由阿蘇火山博物館緊急疏散。據香港旅行社資料,現時最少500港人在九州旅遊,入境處稱已跟中國福岡總領事館密切聯繫,至昨晚仍未接獲求助個案。

昨日早上約9時43分,熊本縣阿蘇山的中岳第一火山口噴發,濃煙升至火山口上方2000米,周邊有大石塊噴發。氣象廳將噴發警戒級別(最高5級)從2級(限制進入火山口周邊)上調至3級(限制進山),警告火山口方圓2公里範圍內有大型噴石和火山灰流,呼籲民眾提高警覺。當地政府已禁止任何人進入火山口周邊4公里地區。

36年最大規模 煙沖2000米

中央社報道,火山噴發時,距離火山口以西約3公里的阿蘇火山博物館有約80名自台灣、香港、韓國等外國遊客,需要緊急疏散。該博物館雖不是氣象廳要求疏散的區域,但遊客仍依照警方指示搭巴士下山。

一名博物館職員稱,噴發時在館內沒聽到強大聲音或感到震動,但20分鐘後,降下的火山灰令視野低至只有10米。熊本縣警方稱,噴發沒造成人命傷亡,也沒有建築物受損。最少18班日本國內航機因火山爆發取消,韓亞航空取消兩班來往熊本與首爾的航機。

日本氣象廳稱,若阿蘇火山持續爆發,阿蘇市、南阿蘇村可能出現大量火山灰,影響視線和呼吸,呼籲民眾盡量不要出門或駕車,出門要戴口罩、開車要放慢速度。

阿蘇山是由多座山岳形成的活火山,最高的山岳海拔1592米。日本氣象廳去年8月30日將噴發警戒級別升至2級,同年11月,中岳第一火口噴出岩漿,之後反覆噴發,至今年5月底一度停止噴發,但上月8日再度小規模噴發。

1979年9月阿蘇山大規模爆發時造成3名遊客罹難、逾10人受傷。

更多要聞二
土國否認四面佛恐襲主腦潛逃當地
【綜合報道】泰國警方周一表示,在上月造成20人死亡的曼谷四面佛恐襲案主要疑犯已逃往土耳其,這個說法進一步表明,中國維吾爾族人涉及爆炸案;... 詳情
山火持續霧霾殃星馬 印尼入緊急狀態
【綜合報道】印尼山火持續,濃煙湧上高空,殃及鄰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連日來受到襲來的霧霾影響。印尼當局有見濃煙愈趨嚴重,昨日宣布全國進入緊... 詳情
【綜合報道】馬來西亞一名60歲獸父因涉嫌與其親女亂倫,上周三被警方逮捕。他日前向警方供稱他的女兒已宣誓成為他的奴隸,因此兩者發生性行為是... 詳情
QS世界排名 加3大學入50強
【明報專訊】在最新全球大學排名榜上﹐加拿大3所大學名列前50位。根據2015/16年QS世界大學排行榜(QS World Universi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