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在墨被囚18月 提反訴訟索償1500萬
被指助卡扎菲家人偷渡

[2015.09.15] 發表

【明報專訊】安省小鎮一名顧問在墨西哥坐牢18個月﹐她向SNC-Lavalin Inc.公司提出反訴訟﹐索要賠償1,500萬元。

她說﹐在利比亞2011年內戰暴發後﹐她沒有合謀﹐協助廢黜獨裁者卡扎菲(Moammar Gadhafi)的家人偷渡。

女子瓦尼埃(Cynthia Vanier,圖)說﹐滿地可工程與建築集團SNC「編寫電影劇本」﹐指控她和公司兩名前行政人員﹐兩人在利比亞負責數十億元項目。

瓦尼埃說﹐她陷入SNC-Lavalin腐敗醜聞的泥沼﹐她為該公司合法工作﹐卻在墨西哥被捕﹐在「全球最糟糕的監獄」蹲了18個月﹐她的聲譽受損。

SNC控瓦尼埃及2同事追討200萬元

SNC在2013年中期控告瓦尼埃、前SNC建築行政人員艾薩(Riadh Ben Aissa)與洛伊(Stephane Roy)﹐追討200萬元。

該公司說﹐3人行騙公司﹐僱用瓦尼埃﹐協助卡扎菲家人偷渡到墨西哥﹐違反聯合國的旅行禁令。

SNC-Lavalin引證各種電郵﹐包括商討與交換卡扎菲兒子薩阿迪(Saadi Gaddafi)的照片﹐以偽造旅行文件。

SNC又說﹐他們利用瓦尼埃諮詢公司(Vanier Consulting)兩份假合約﹐假裝辦理利比亞僱員事務﹐協助他人偷渡。

上月﹐瓦尼埃在滿地可法庭提出辯護與反訴﹐堅稱她與SNC有合法合約﹐她受僱於2011年7月﹐到利比亞考察。

她說﹐她拿到第二份合約﹐在利比亞內戰結束後﹐協助公司打理事務。

她說﹐SNC在訴訟中引證的電郵本身是假造﹐堅稱SNC無法證實它的真確性。

2011年11月﹐瓦尼埃在墨西哥城被捕。她與一群同事在一起﹐準備與SNC-Lavalin財務副總裁洛伊會面。

洛伊次日與瓦尼埃的同事在一輛車子內被捕﹐他後來獲釋﹐很快返回加拿大。

墨西哥當局拘留瓦尼埃18個月﹐指她是主腦﹐陰謀偷運薩阿迪與家人進墨西哥。

更多加國新聞三
西大墜車「反肚」  4人重傷
【明報專訊】西門菲沙大學(SFU)本那比校區停車場前日發生一宗離奇意外。一輛白色私家車疑從地勢較高的停車場翻轉墜落下一層,導致四輪朝天,車頂... 詳情
【明報專訊】在市民並不熱中,加上缺乏私人企業支持,安省政府又不願意作出具體承諾,多倫多市長莊德利今天(15日)限期到臨時,將正式宣布多倫... 詳情
【明報專訊】阿博斯福(Abbotsford)前晚至昨日凌晨約3個小時,連續發生兩宗嚴重交通意外,導致4人受傷送院,其中一名女司機情況危殆。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