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失智症 皆可尋醫助死
委會建議除末期病人外

[2016.02.26] 發表
司法部長王州迪周四在渥太華出席記者會﹐談論特別委員會的醫助死亡報告﹐傳統部長祖莉(Melanie Joly﹐左)在旁傾聽。(加新社)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醫助死亡特別委員會周四向眾議院提交建議書﹐指民眾病重﹐無法治癒﹐或是無法忍受身心痛楚﹐可尋求醫助死亡﹐沒有太多限制﹐成熟未成年人數年後也可以用這種方式了結生命。

參、眾兩院特別委員會周四提交各方期待已久的報告﹐它建議﹕

●加拿大成年人忍受末期疾病或非末期疾病的身心痛苦﹐有權尋求醫助死亡﹔

●不應排除精神疾病﹐確診失智症(dementia)等智力減退病人﹐可預先要求醫助死亡﹔

●法例應在3年後擴展﹐到所謂心智「成熟的未成年者」。

16人特別委員會絕大多數成員贊成相對寬鬆的措施﹐醫助死亡維權團體立即讚揚他們。

但委員會3名保守黨國會議員有不同意見﹐說特別委員沒有保護弱勢者。他們提出異見報告﹐保守黨參議員則力撐多數立場。

特別委員會提出21項建議﹐提示聯邦政府如何制訂新法﹐回應最高法院去年的裁決。法官認定﹐加拿大醫助死亡禁令侵犯人們的生活、自由及人身安全權利。

最高法院限令政府﹐在今年6月6日提出新法﹐承認成年人有權尋求醫助死亡﹐前提是他們有明確的意願﹐受到很大的身心痛苦。

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說﹐她希望在未來兩周內﹐為內閣備妥新法案。她承諾多與加拿大人溝通﹐商討「這個十分敏感、重要的議題」。

國會委員會建議﹐醫護人員有權拒絕這種服務。它又說﹐病人要求醫助死亡﹐最低限度﹐醫者因個人良心問題﹐不願意從旁協助﹐必須轉介病人。

建議也指出﹐聯邦政府應與省府聯手﹐確保醫助死亡要求有書面憑證、有兩名沒有利益衝突的證人、兩名獨立的醫生判定事主符合規定﹐才能執行。

更多加國新聞三
(多倫多25日加新社電)國會特別委員會建議﹐醫助死亡法規在3年內適用於18歲以下的「成熟未成年」人﹐即時觸發激烈辯論。 年輕人找醫生幫... 詳情
虛擬眼鏡
總理杜魯多周四到滿地可﹐參觀Ubisoft遊戲軟件製造商的產品﹐戴上虛擬實境眼鏡﹐在玩a7video視頻遊戲。(加新社) 詳情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國會預算官周四預測﹐氣候變化近年帶來更多天然災害﹐例如風暴、颶風及洪水﹐在今後5年﹐政府每年要動用聯邦災難基金大約9... 詳情
本那比柏文放盤增 1月下半月中位價跌2萬
【明報專訊】本那比柏文市場在1月的下半月,放盤量上升,放盤價格中位數較月初跌2萬元。在掛牌的單位中,叫價最低的是一個在本那比醫院附近的一房單...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地產協會(BCREA,下稱協會)預測商業地產活動的商業領先指標(Commercial Leading Indicator,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