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利率明年末季前料不變
聯邦政府刺激措施紓減息壓力

[2016.03.04] 發表
有個別經濟分析員憂慮,若果加拿大中央銀行(圖)再推出更寬鬆的貨幣政策,或會對已高企的家庭負債增添壓力。(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路透社進行的調查指出,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期加拿大中央銀行下周議息後會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且預測聯邦政府推出的財政刺激措施,將可減輕加國本年底前須減息的壓力。

央行於去年上半年進行2次減息來刺激經濟,但油價跌勢未止,經濟分析員預期央行在2017年第四季前都不會加息;根據路透社訪問42名經濟分析員所得,普遍預期加國利率到2017年第四季時才會上升至0.75厘。

少部分分析員料央行再推寬鬆政策

但有少部分經濟分析員預測,到明年底,央行將進一步推出貨幣寬鬆政策以刺激經濟。

經濟分析員表示,央行正等待總理杜魯多於本月22日公布的任內第一份聯邦預算案;滑鐵盧大學經濟系教授Jean Paul Lam表示,由於加國經濟條件沒有進一步惡化,且聯邦預算案於數周內公布,故相信央行會暫停所有措施,等待預算案的內容。

執政自由黨曾承諾,會透過加大基建開支來刺激經濟,以及可能宣布一個更大赤字的預算案。

龍順銀行助理首席經濟分析員Sebastien Lavoie表示,若有需要時,加國有可能推出更寬鬆的貨幣政策。

加國經濟於去年第四季已失去上升動力,本地生產總值(GDP)僅增長0.8%,但表現已較市場普遍預期的沒增長理想,且亦較央行的預測為佳。

調查指出,有個別經濟分析員憂慮若推出更寬鬆的貨幣政策,或對已高企的家庭負債增添壓力,正如去年第三季,經濟負增長,但家庭負債水平上升至163.7%,這與低息有關。

更多經濟要聞
達拉斯行長籲 聯儲加息須耐性
【明報專訊】美國達拉斯聯儲銀行行長Robert Kaplan要求聯邦儲備局在決定加息時,須「耐性及作進一步盡職調查」,原因是年初至今環球金融... 詳情
金價油股升 加股見今年新高
【明報專訊】能源股向上及金價見今年高位,推動美股錄得第三個交易日上升,亦是2月17日以來首次錄得連續3個交易日升勢,加股表現更佳,早段見今年... 詳情
末季賺1.38億 倒退8.6%
【明報專訊】超級市場Weston Foods及Loblaws的控股公司George Weston(代號WN)第四季度盈利倒退8.6%,且表示... 詳情
Kroger末季多賺7.9%
【明報專訊】全美第二大食品零售集團Kroger(代號KR)表示,即使收入未符預測,同店銷售增長緩慢,但第四季度盈利錄得7.9%升幅。 ... 詳情
美服務業增長持續減慢
【明報專訊】美國服務業持續增長,但增長速度則繼續減慢;美國採購供應專業協會(ISM)昨天公布,2月份非製造業指數由1月份的53.5下跌至5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