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全面關閉邊境 加強難民管制

[2016.03.10] 發表
艾未未昨到到訪伊多梅尼,了解難民情況。(圖﹕美聯社)

【明報專訊】歐洲難民潮持續,多個巴爾幹國家進一步加強邊境管制。馬其頓更宣布全面關閉邊境,令滯留在當地的1.4萬名難民陷入困境。另一方面,繼續有大批難民從土耳其湧到希臘,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認為,日前與歐盟就解決難民問題,初步同意的「一出一入」方案,可以有效打擊難民非法偷渡。

持續有難民湧到希臘,周三再有最少1600人,由土耳其循水路偷渡到萊斯沃斯島。為遏止難民潮,歐盟領袖日前初步同意,土耳其提出的「一出一入」方案。每當土耳其重新接收一名偷渡到希臘的敘利亞難民,就有另一名滯留土耳其的難民被安置到歐盟國家。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認為與歐盟達成的方案,是打擊非法偷渡最好方法。

不過土耳其就被質疑沒有足夠能力應付大量由希臘遣返到當地的難民,目前在土耳其已有逾270萬名敘利亞難民,但安置難民的設施不足,部分人寄宿在當地民居,甚至要露宿街頭。土耳其計劃與聯合國難民署和其他人道救援組織合作,為難民提供臨時住所。

而多個巴爾幹國家近日再次收緊邊境管制,為了防止連鎖效應,導致難民滯留當地,馬其頓亦關閉邊境和加強管制,令在鄰國希臘邊境伊多梅尼苦等多日的難民進退兩難,天氣惡劣加上當地衛生環境差,部分人選擇返回首都雅典。

維權藝術家艾未未亦特地到伊多梅尼了解難民的情況,並打算將難民的苦況拍成紀錄片。他促請歐盟盡快商討出根治難民問題的方案。

難民目前無法取道巴爾幹國家前往西歐,因為斯洛文尼亞已全面關閉接壤克羅地亞邊境,只容許持有有效歐盟簽證的人過境,亦不會再讓接載難民的火車入境。而克羅地亞和塞爾維亞亦分別在周三宣布加強邊境管制。

更多國際要聞
緬甸選總統下周投票
【明報專訊】緬甸國會展開推舉總統候選人程序。昂山素姬(圖)領導的執政全國民主聯盟,分別提名資深黨員廷覺,以及議員亨利班提育出選。 至於... 詳情
日法院首令核電站停運
明日就是日本3.11大地震及福島核災5周年,滋賀縣大津地方法院昨以存在安全隱患為由,下令關西電力公司即時停止運作福井縣高濱核電站兩個機組,這... 詳情
聯合國人權問題專家近日對日本政府發出一份勸告,要求禁止高中女生以「陪同散步」和「陪躺」的名義變相賣淫。但是這一份勸告,遭到了日本政府拒絕。 ... 詳情
圍棋人機大戰 電腦先下一城
被譽為「人機世紀之戰」的圍棋比賽昨於韓國首爾揭幕,Google研發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程式「阿爾法圍棋」(AlphaGo)在首仗擊敗韓籍世界圍棋... 詳情
人機大戰激發圍棋熱潮,昨天有逾9萬人收看官方YouTube直播,收看中國網上直播的達30萬。在舉行比賽的韓國,熱熾氣氛遍見社會各界,有大企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