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成員名單曝光 2.2萬人不乏名人

[2016.03.11] 發表
「伊斯蘭國」武裝人員。(資料圖片)
「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去年「閱兵」顯示實力。(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英國天空新聞頻道10日報道,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一名出逃人員曝光重要內部資料,是2.2萬名「伊斯蘭國」成員的個人信息。

英國情報部門前高官把這份資料稱作「金礦」。

根據這家電視台的報道,每份個人資料上有23個條目,包括姓名、住址及電話號碼、何時進入敘利亞、從事過何種工作、去過哪些國家、由誰介紹加入「伊斯蘭國」、作戰經驗、教育程度、特長、是否服從命令、加入「伊斯蘭國」之後的電話聯繫號碼。如果資料上的當事人已經死亡,還有死亡時間和地點。

名單上的人來自至少51個國家。除英國,還包括歐洲、中東、北非國家、美國和加拿大。這些人中,不乏「知名人物」,比如英國人阿卜杜勒•巴里和里亞德•汗,前者在英國時是說唱歌手,現時行蹤不明;後者經常出現在「伊斯蘭國」的宣傳視頻中,已經死亡。

另外,名單上還有英國籍夫婦朱奈德•侯賽因和薩莉•瓊斯。侯賽因在「伊斯蘭國」主管網絡煽動、招募,去年8月在敘利亞被美軍空襲炸死;瓊斯現在行蹤不明。

英國「極端化和政治暴力國際研究中心」2014年報告稱,約有2萬名外國人前往敘利亞加入了「伊斯蘭國」。

天空新聞頻道首席記者斯圖爾特•拉姆齊說,他在土耳其從「伊斯蘭國」一名前成員手中獲得這些資料。這名前成員自稱名為阿布•哈米德,起初效力於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敘利亞自由軍,後來投入「伊斯蘭國」。哈米德稱,「伊斯蘭國」的所作所為已經與他的理念背道而馳,因而他決定離開。

哈米德交給拉姆齊一個快閃記憶體,稱它偷自這一極端組織內部安全警察的主管。安全警察在「伊斯蘭國」的地位如同納粹德國黨衛軍。這名主管執掌「伊斯蘭國」的核心秘密,這個快閃記憶體幾乎不離身。

天空新聞頻道說,已經把這些資料轉交英國政府。英國內政部和外交部沒有立即作出回應。

更多國際要聞
今日是日本「3.11」大地震及海嘯災後5周年,當年引發的福島核災善後工作似無了期,核電站營運商保守估計清除有害輻射物質可能需時30至40年,... 詳情
福島核電站除污進展緩慢,估計迄今只完成10%。現時反應堆核燃料仍發出強烈輻射,人類難以接近,連奉命深入反應堆搜索的機械人亦告「陣亡」,而輻射... 詳情
7歲女童木村汐是福島縣大熊町至今唯一在海嘯後被列失蹤的居民,其父雖已接受女兒死亡,可是5年來一直拒絕提交汐的死亡證明,要待自己認為已盡方法找... 詳情
【明報專訊】據朝中社周五報道,朝鮮領袖金正恩已下令,使用他聲稱由科學家研發出的微型化核子彈頭,進行更多的核子試爆,強調「進行更多核子試爆以評... 詳情
昂山素姬領導的緬甸全國民主聯盟將於下月開始執政,該黨經濟委員會主席漢塔敏(Hantha Myint)表示,新政府正考慮重新規劃中國出資興建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