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擒IS化武專家

[2016.03.1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庫克說,美軍今年2月在伊拉克抓獲達烏德(Sulayman Dawud al-Bakkar,他的另一個名字是Abu Daoud)。

五角大樓說,達烏德被抓獲為「伊拉克戰場上鏟除了一個關鍵的領導人。」

美方說,美軍開始在伊拉克對「伊斯蘭國」展開更加積極的作戰。

這名被俘的化武專家向美方透露了IS的化學武器機密,包含化學武器設施和生產以及參與化學武器的人員。

庫克還說,美國帶頭的聯軍發動多次空襲,挫敗了IS化學武器生產能力。

他還披露,達烏德已經被移交給伊拉克政府。

美國媒體周三報道說,美軍今年2月抓獲「伊斯蘭國」化學武器專家,名字是Sleiman Daoud al-Afari。

報道引述伊拉克和美國消息來源說,Sleiman Daoud al-Afari曾在伊拉克前領導人薩達姆·侯賽因政府的軍事工業化管理局任職,專攻化學和生物武器。

美國帶頭的聯軍2003年出兵伊拉克,推翻了薩達姆·侯賽因政權。

《紐約時報》引述美國消息來源說,Sleiman Daoud al-Afari向審訊者交待「伊斯蘭國」如何將芥子毒氣裝入炮彈。

去年「伊斯蘭國」曾用芥子毒氣襲擊伊拉克的庫爾德力量,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對相關樣本進行了檢測。

OPCW的一位消息人士證實,實驗室對芥子毒氣的樣本檢測結果呈陽性。

如果得到官方證實,這將是薩達姆倒台以來,首次有組織在伊拉克使用化學武器。

更多國際要聞
今日是日本「3.11」大地震及海嘯災後5周年,當年引發的福島核災善後工作似無了期,核電站營運商保守估計清除有害輻射物質可能需時30至40年,... 詳情
福島核電站除污進展緩慢,估計迄今只完成10%。現時反應堆核燃料仍發出強烈輻射,人類難以接近,連奉命深入反應堆搜索的機械人亦告「陣亡」,而輻射... 詳情
7歲女童木村汐是福島縣大熊町至今唯一在海嘯後被列失蹤的居民,其父雖已接受女兒死亡,可是5年來一直拒絕提交汐的死亡證明,要待自己認為已盡方法找... 詳情
【明報專訊】據朝中社周五報道,朝鮮領袖金正恩已下令,使用他聲稱由科學家研發出的微型化核子彈頭,進行更多的核子試爆,強調「進行更多核子試爆以評... 詳情
昂山素姬領導的緬甸全國民主聯盟將於下月開始執政,該黨經濟委員會主席漢塔敏(Hantha Myint)表示,新政府正考慮重新規劃中國出資興建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