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銀經濟學家料加國央行 明年底前不會加息

[2016.03.31] 發表

【明報專訊】持續低利率令大溫樓市火上加油,針對低利率能夠維持多久,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首席經濟學家塔爾(Benjamin Tal)昨日在一個樓市論壇指出,即使美國今年內提高利率,加拿大亦不會跟進,在明年底之前,並無[象顯示央行將調高利率。

塔爾還認為,外國投資本地樓市程度,比一般人所認為的要輕微,而比較多的是一些住溫哥華的移民家庭,家中的主要經濟支柱長年住在國外,在國外賺錢養家的情況。

塔爾對昨日參加溫哥華樓市論壇的地產界人士說,央行的貨幣政策向來是希望維持加元兌美元在較低匯率,這代表央行會繼續壓制利率,不讓利率上漲。

他說,即使美國聯儲局在6月及12月調高利率,本國央行也不會跟進。至於央行維持低加元的原因,他解釋,則是因為在加元與美元平時,加拿大生意減少,加拿大製造業產能萎縮10%,因此平算時可算是加國的「黑暗歲月」。他又補充,即使央行在明年底調高利率,依央行謹慎態度也會非常緩慢地調高。

對於公眾普遍關心的外國人購買大溫房屋問題,他估計,海外買家在溫哥華置產卻不居住的數字,比一般人認為的少。然而,他說,有一種「衛星情況」(satellite situation)是,有居住在溫哥華的移民家庭,他們主要經濟支柱多數時間住在海外,也在海外工作,這種情況比較少被提出來討論。

塔爾說,由於欠缺外國買家的數字,令大家像是在「黑暗中飛行」,但他說,有一種情況比無資訊更糟,那就是流出不正確的資訊。

他強烈批評最近被廣泛報道有經濟學家對海外買家的粗略計算,他還抨擊主流傳媒報道過多,他認為,報道不準確的訊息,有可能令政府在訊息不準確的情況下,作出不當的政策,如此反而更加危險。

更多加國新聞四
溫市中心辦公樓供應增 列市空置率大降
【明報專訊】有統計顯示,溫市中心所有等級的辦公大樓空置率均較5年前增加,但鄰近城市例如列治文及本那比的辦公大樓空置率則是較5年前下降... 詳情
加國市民看好短期樓市 調查﹕逾36%人估屋價會升
【明報專訊】愈來愈多的加拿大人看好未來6個月屋價走勢﹐根據彭博Nanos的加拿大消費者信心調查﹐至上周末﹐估計所屬社區屋價將會上升的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